Sunday, September 24, 2017

24 Sep 2017 - 資金市下再談「投資」與「投機」

首先,很高興今年再次得到「香港經濟日報 - 經濟商學院」邀請,在10月30日(Mon)主講一個大型收費講座,已是連續第三年,跟據過往兩年的Feedback Form,每年皆有97%觀眾對課程整體滿意,所以今年多多少少也有點壓力,希望做得更好,因此現在開始已構思內容,希望能帶出新點子!若想了解更多講座詳情 ,請按此


上週三文章分享了近日一些「破頂買入」的例子,上週五有不少強勢股票股價藉勢回調,也包括這些股票,不過也是預計之內,我又不會天真到以為這些股價會只升不跌,總之有紀律到價止賺便是,最大風險是遇正某天裂口低開,止賺不及變止蝕

或許我需重申,我並沒有改變投資風格,還是重視價值,先看公司質素,至於估值,於合理估值以上的,便會以「投機」視之。 就像上週三文章提到的股票,公司質素理想,又有投資環境利好及資金聚焦這「趨」化劑,但股價已明顯高於今年合理估值,已非今年內的「投資」選擇,可是於現今市況,「投資」選擇已不易找,找到又恐防資金仍然偏食,遲遲未能受惠,為了盡量增加每注資金的效率,只好將部份資金撥作「投機」,若順利有股價已「上岸」,即止賺價已高於買入價不少,此筆已「安全」的資金又可騰出quota去找另一個「投機」機會。至於此時在投資組合中,撥多少作「投機」 ,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答案,最重要看自己能否承受相關風險。

不過,這個方法是需要用更多時間去管理,所以我最近也看少了書!另外,心理質素及紀律性也很重要,旺市時傳媒會偏向報導利好消息,投資大行又不斷追加目標價,營造一片榮景,講到大條道理,其實心態越來越似散戶,往往事後回顧便會會心微笑,所以不知估值合理否,容易受影響的投資者,於這段時間食飽後,較容易自以為是,頭腦也變得不靈活,結果往往自己反而成為最後的晚餐。 

對於在資金市的「投機標」,如以往多年的處理手法,我寧願紀律性去止賺止蝕,沽出後若見機會仍在,便不理會先前的買價賣價,視之為另一個「投機標」再買入,所以會衍生更多成交,而我會當這是「保費」,因此於資金市時,回報會差於那些義無反顧的投資者,但我不會介意,因為投資需看中長線,而投資越義無反顧,中長線計數,虧損的機會率是非常高!

其實我骨子裡不算持別喜歡這些資金市,還是傾向淡市下作價值投資,但卻不會如一些忠心的價值投資者,於資金市下好股票估值高企時,傾向什麼也不做,我仍然希望在每個股市循環能夠淨掙到錢,提升投資的效率。

不過, 始終「投資」才是基本,利好「投機」的時間往往不會太長久,所以大家還是莫忘打好基本功,因為於靜市時可幫忙找到「投資標」,於旺市時又可幫忙分清什麼是「投資」,什麼是「投機」,避免當潮退時成為股神巴菲特眼中的「裸泳者」,即贏埋唔夠輸!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