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17

30 Sep 2017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物色長升長有的股票

上一篇(按此重溫)提到護城河加上高增長,可謂投資者趨之若鶩的兩個重點,騰訊(700)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實投資不需要追求複雜,簡簡單單,或許效果更好!尤其是若果你只是一個業餘投資者,深入研究的時間不多,找出符合這兩個重點的相關股票,買入後持有,期間留意公司能否維持擁有護城河及高增長,缺一便沽掉,套現再找替代品,就是這樣!雖說方法簡單,但也說易行難,難在怎去找這些公司,當然若你留意多點財經新聞,學懂簡單的研究分析,應該可以找到更多的選擇,不然也可以選些較易從平日生活感受到,或得到相關訊息,而知道擁有這兩個重點的公司。

事實上,我們可以在香港得到很多有關騰訊的訊息,包括其遊戲產業有多厲害,「王者榮耀」有怎賺錢,相信亦會知道在國內生活,其微信戶口及微信支付是怎樣不可或缺。不過,若果你對這些國內資訊沒甚興趣,那麼也應知道Facebook(FB)的滲透性及影響力有多大吧,最重要的是相對Twitter(TWTR)Snap(SNAP)Facebook很早已賺錢,並年年高增長,還有將InstagramWhatsapp收歸旗下,滿足不同年齡層及不同需要,社交網絡領導地位無出其右,而股價於過往五年亦已升了680%

若果你只投資港股,也有辦法,你應該也知道領展(823)管理層為公司持續增值賺錢的能力,還為公司不斷轉型開拓新市場,從香港社區商場到自建商業大廈,還有收購國內商場及寫字樓,派息年年增加,股價也年年高升。可是,你較喜歡重視社會責任的公司,那麼上市多年,每年也增加派息的長江基建(1038)又怎樣,還算是一隻全球公用股,業務較踏實。不過,若果你對李嘉誠系有偏見,又喜歡派息年年增加,新意網(8008)也是一個不錯選擇,始終雲端高速發展,令數據中心需求日盛。符合護城河加上高增長兩個元素的股票,簡簡單單思考一下,不需有深入的金融知識,已可以想到不少選擇。

每股盈利或派息年年增長的公司,簡單一點,大家可從免費財經網站的上市公司財務摘要中找到,當然也要用一點時間,記著不勞而獲的投資盈利大多只是過眼雲煙,假象往往不能持久!不過,除了看往績,至少也要預期增長於未來仍會持續,好像IGG(799)這些網遊公司,熱門遊戲賺錢週期過後若無以為繼,增長也難持續。至於什麼是護城河,若是法規賜予的如中電(2)及港鐵(66)會較易想到,不然或許有點抽象,不過可以簡單點選些行業龍頭企業,一間公司能夠成為龍頭自有其市場競爭優勢,好像維他奶(345)、創科實業(669) 、友邦保險(1299)、安踏體育(2020)、申洲國際(2313),有興趣可以看看過往多年的股價走勢。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創科實業(669) 、友邦保險(1299)、申洲國際(2313)、新意網(8008)Facebook(F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