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18

5 Feb 2018 - 港股機遇下的風險

港股上月承接去年強勢,更上一層樓,基本面有中港經濟增長理想,美國通賬未出現問題;資金面則有美元弱令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及亞洲市場,還有北水南下,而債轉股亦成了潛在動力。近年全球最成功對沖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Ray Dalio於上月初也說過,市場正處於最合適環境,通賬不是問題,經濟增長理想,美國更有稅改帶來的大力刺激,認為股市有望在資金支持下繼續上升,直言現在持現金是愚蠢之舉。

似乎一切也很美好,真的沒有風險嗎?一切在於Ray Dalio提到的最合適環境會否失衡,經濟增長過快,油價過高,會推高通脹,若速度過急,令市場預期聯儲局加息縮表的時間比現時預期的急,投資氣氛隨時會逆轉,尤其在股市年初急升後,投資者的股市畏高症也相對越強。美國十年期債息於今年初破位後持續上升,對股市已開始產生負面影響;另外,美國債市規模龐大,若債價跌得過急,到時並非債轉股,市場反擔心不明朗因素,甚至引起金融混亂。

美國落實稅改後,美元逆市場預期而下跌,亦造成資金外流至新興市場及亞洲市場,雖說市場或認為稅改增加政府財赤,反擔心持倉美元過多,不過不排除有天相關擔憂會有所減退,加上債息高企,反吸引資金回流美國。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港股強勢下自有好消息為跟據,但投資者還需不時留意這些好消息有否變質。所有投資機遇下也有風險,投資者莫忘!資金面短期或轉弱,可扭轉港股短期強勢,不過暫時經濟增長理想等基本面還在,令股市仍可得到支持,中長線仍可向好,當然也得留意基本面會否有變質的一天。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更多分析,亦包括分享與管理層會面資訊,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