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18

10 Nov 2018 - Hypebeast(8359)中期業績詳細分析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潮流企業Hypebeast(8359)近月股價逆市抗跌,週四更大升16%,似乎買盤是衝著昨天收市後公布的中期業績而來!不過,在此作個提點,業績公布前有所謂春江鴨先買為敬,但印象中至少過去一年也有不少失敗例子,所以也不好看得太重。


(圖片來源:港股360) 

中期業績為今年4月至9月,收入按年升79%,毛利按年升64%,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3.5%跌至49.0%。純利按年只升14%,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0.3%跌至6.5%,這個降幅無疑令人擔心。不過,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溢利按年升62%,相關盈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1.8%跌至10.7%,因為成本控制得宜,跌幅反而低於毛利率跌幅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綜合損益表中有一項「轉板有關開支」320萬港元,轉主板申請仍待聯交所批准,先前管理層透露若順利有機在年底前完成,若如是,公司可以不需再公布季度業績。管理層曾提及業績於一年度間或較波動,不宜逐季逐季作分析比較,所以是次我也不仔細抽出第二季業績作分析。

看看業務分類,函蓋廣告業務及Hypemaker創意代理的數碼媒體收入按年升61%,佔整體由去年同期的67.6%跌至60.9%;函蓋HBX網購平台的電子商務收入按年升115%,佔整體由去年同期的32.4%跌至39.1%;另外,因訂單量於同期按年升83%,可見平均每張訂單銀碼亦見增長。因為HBX毛利率相對較低,整體毛利率也被拉低,不過業績也提到「提供更多量身定制的廣告服務及增聘製作員工,導致數碼媒體分部毛利率下跌」,所以也需留意未來數碼媒體毛利率的發展,若持續下跌,會否實源於行業競爭。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收入盈利看似對板,但分析業績要具批判性,所以也需看資產負債及現金流,可是是次兩方面也告轉差。 上一年度,營運現金輕量流出,可是是年度上半年流出較明顯,源於存貨增加,加上貿易及其他應收款項增加幅度較大,雖云現金循環週期天數水平和去年同期相若,但需在全年業績公布時密切留意情況會否惡化。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留意雖云貿易及其他應收款項增加幅度較大,當中貿易應收款項增長合理,大幅增長主要包括了活動預付款項3,410萬港元,源於集團在今年10月(中期業績後)於紐約舉辦一個為期兩天的週末活動Hypefest,相關收入、盈利及現金流會在下半年業績才作紀錄。另外,此活動亦令今年9月的存貨增加600萬港元,若撇除此活動影響,中期業績的營運現金流會放善不少,所以需看下半年情況再作確認。

根據業績提到,Hypefest獲得來自世界各地54個品牌零售商積極參與,兩日的活動有音樂活動、文化及藝術活動,有超過10,000名參加者參與,門票亦於公開發售後的三分鐘內售罄,可見Hypebeast在潮流界的地位,亦可帶來不錯的收益及品牌效應。

再說回資產負債,加上投資活動現金流出增加,集團淨現金由去年9月的6,580萬港元及今年3月的5,530萬港元,大幅跌至今年9月的730萬港元,不過也是可能受Hypefest的暫時性影響。負債比率年9月仍處11.1%,但隨著集團增加投資下的資金需要,相信如管理層曾提到,轉主板後有機進行股權融資。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Hypebeast正透過加強投資自身業務及收購擴展業務,於收入盈利處高增長下,資產負債及現金流不排除會反覆,甚至變差,若順利過渡此階段,可提升至另一層次。可是,也有不少公司於此階段失去分寸,股價也會因此受到負面影響。現時投資Hypebeast便需承受擴展失控的風險,不過按管理層過往的穩健發展作風,此風險不可不防,但相對未算很高。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Hypebeast(8359))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