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8

20 Nov 2018 - 拆解莊皇集團(8501) (一):公司基本及行業運作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莊皇集團(8501)於今年1月上市,上市價$1.56,昨天收報$1.24,期間公布全年業績時曾每股派息$0.024,自上市累計跌19%。創業板上市的建築業股票,很易聯想到上市後高開,炒賣一段時間便賣殼的故事,但聽聞主要股東將公司上市目的是傳統的集資並增加知名度,藉此做大,此次見過創辦人後,對這個傳聞增加了信心,所以才和大家分享一下。


昨天與集團創辦人、主席兼CEO王世存先生及非執董張霆邦見面,前者自稱實幹型,事實上亦非常清楚公司發展至今的大小細節,及未來發展的方向策略。後者則主力解答財務上疑問。莊皇集團基本上是一間裝修公司,不過業務聚焦於香港提供甲級寫字樓室內裝潢解決方案,包括毛坯房裝潢、重裝、還原、保養及零碎工程,下表可見無論以收入或溢利計,毛坯房裝潢皆為主業,規模包括整幢大廈、整層及整個單位,由毛坯房加工至客人要求的完成品。據我估計,集團客戶包括大型金融機構如中國人壽、AXA、大型外資銀行等,亦有近年興起的其享工作間姑WeWork、Naked Hub、Atlas等,超過五成收入是舊客戶再光顧,競爭優勢在於完成工程的時間夠短,質素亦有水準,王世存先生強調公司由開業至今未有一單工程因其錯失而延誤。 另外,管理層及相關員工因為專注,所以已熟悉各大甲級寫字樓業主的要求。公司發展至今,亦曾接過其他類型工程如店舖裝修及豪宅裝修等,但衡量所需時間及精力後,認為寫字樓裝潢可做得最有效率,亦因為專注,所以更具競爭力,所以成為香港此範疇的領導者,上市時市佔率約3%。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整個流程要解釋需時,我會藉自集團招股書取得的下圖去表達,莊皇集團為主承建商,上市後做了兩個收購,其一收購香港Core Group六成股㩲,可垂直擴充至室內設計師及項目經理的工序。


而另個收購則是進軍國內,收購廣州斯五,源於其中國金融機構客戶期望集團能兼顧國內寫字樓室內裝潢,管理層因此看到商機,認為其在香港建立的系統與模式,本質上為輕資產,加上現正融入的ERP系統,可在其他地方複製,先在國內,未來可發展東南亞。續篇會由業績再對集團加深了解,可按此瀏覽。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