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06

27 Jan 2006 - 投資賺錢,要有2Q1U; 雞去狗來,「雞犬皆升」?

雞去狗來之最後一個交易日,恆指紅籌國企俱大升,不知這是否算是「雞犬皆升」呢?無論如何,預祝狗年真的「雞犬皆升」,人人賺錢!

中長線投資組合回升,比組合首日升21.4%,同期國企指數升20.6%,很是接近,恆指及紅籌則遠遠落後。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筆者在本月曾作出一些短線推介,結果各有勝負,總結如不

昌明投資(1196) - $0.5買入,$0.455賣出,蝕9%,止蝕離場
東江環保(8230) - $0.59買入,現價$0.59,無升跌
中國水務(855) - $0.425及$0.51分別買入,現價$0.7,比平均入貨價升50%
玖源(8042) - $0.38買入,現價$0.44,升16%

一如之前所說,筆者對中長線投資信心較大,成績較好,所以投資切忌逆自己性格而行,不然只會事倍功半!

但筆者仍會堅持作小量短線投機,從真金白銀的實驗中,嘗試試出比較可行的賺錢方程式。但筆者的所謂「短線投機」,其實也不算短。就如上面的四隻股票,筆者一見勢色不對,如昌明投資(1196),就二話不說在買入逆日止蝕離場,絕不溝淡;遇到些走勢靚的,如中國水務(855),就會加貨並盡量放大利潤,甚至孝慮將其變為中長線投資。

很多小投資者,雖然嚴守止蝕規條,但仍賺不到錢,因為他們太短視,蝕10%沽貨,賺10%又急不及待沽貨,除非他們的揀股成功率大過50%才有錢賺!

所以投資股票若要賺錢,要有2Q1U;首先要有IQ,訓練出適合自己性格之選股之道,學懂怎樣過濾市場信息,不要人云亦云,令自己有能力將揀股成功率提升至超過50%,甚至更高;另外要有EQ,有Discipline,除嚴守止蝕,亦學懂怎樣抵抗誘惑,不要在股票上升小小而胡亂放貨,盡量放大利潤;最後則要Update,除留意財經新聞及所買入股票有没有新動作外,亦要留心其他經濟及行業發展的新聞對所買入股票的影響。

如昨天一則新聞,說中國水務(855)宣布,與中國水利部旗下的中國水務投資簽署合作備忘錄,奠定雙方未來合作基礎,就使筆者對此股信心增強,雖比平均入貨價升了50%,仍會繼續持有,放大利潤!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ichael,

祝你新年快樂!

Sunny

Anonymous said...

猴兄:

以下係我的投資組合:

939 $2.65x10000
728 $2.875x20000

想放中長線~~~
覺得怎樣~?
有什麼建議~~~??
另祝投資得心應手~~!!

Harper

紅猴 said...

Harper,

Without overall market slump (no one can forecast it!), 939 can reach HK$3.5 and you can evalate if you should keep it or sell it when it reaches this price level.

On the other hand, below is my comments on 728 before. You have to pay attention to the news about 3G licenses in China and what should be the capital investment required in case 728 is granted the license

中國電信(728)每股盈利預期為$0.33,現價$2.9,預期PE10以下,以固網電訊公用股算,PE應起碼值10,互聯網滲透增加是其一增長點,預期年內獲授與3G牌,還是中國政府大力支持的TD-SCDMA制式,由固定跳至無線,增長空間非常大,筆者估計此股長線可見$4.95,即預期15,初步目標$4.3。

中國電信(728)過往兩年在$2.5至$3間浮浮沉沉,都幾悶,撇除3G因素業績不會有大增長,平平穩穩,派息兩厘多,不算多,但防守力強。若授與3G牌的話初期資本開支會上升,但換來一份未來業績大幅增長及多元化的憧憬,為未來上升空間加大創造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