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06

29 Jan 2006 - 基金愛股落難記

市場上有所謂基金愛股,即是這些股票被基金們垂青而大量持貨,基金愛股通常長升長有,PE屢創新高,比同類股票估值為高。基金大量持貨通常因為這隻股票市場佔有率佔領導地位、業績高增長、管理層質素高等。但這些因素若有任何差池,則後果堪輿!

創科實業(669)便是過往幾年基金愛股的最佳例子。此股主要從事製造及經銷電動工具產品及地板護理產品,是一隻純工業股;創科實業(669)過去數年透過收購,盈利每年增長幅度保持高水平,雖負債比率高,但收購融合做得很好,現金流入強勁,加上擁有市場佔有率大的品牌,所以此股得到市場認同一個高PE,通常達25至30,而普通的純工業股的PE達10已算不錯。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創科實業(669)己長升長有多年,由數年前的個位數升至最高的40多元(現價已是1拆2價),但最近半年已開始上升乏力,1月12日一名機構投資者忽然減持套6億,上星期德意志銀行發表減持報告,接着董事會承認部分產品銷量下降,歐洲業務受匯率影響,跟着停牌,被指向部分分析員選擇性發放資訊,再有證券商發表減持報告,股價大跌至15元(1拆2後價)。

市場近年最傳奇的基金愛股忽然落難,一沉百踩,不勝唏噓。

關於市場其他基金愛股,遲些再談。

1 comment:

Wing said...

我覺得呢d唔可以叫一沉百踩囉, 創科自己都承認失去大客及HD 調整存週期亦係一個事實, 大行降佢評級, 投資者沽貨係好正常的事!

其實半年前睇番佢份年報已經發現現金流開始疲弱, 負債又重, 息口一加, 百上加斤, 加埋美國房地產出玩疲態, 今日的之急跌其實完全可以預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