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20 Feb 2006 - 玖龍纸業(2689)上市後短期目標價$5

中長線投資組合微升,國企指數則因中國金融股及石油股大升而上升2.3%,總升幅(自去年12月14日起升25.4%)首度和中長線投資組合打成平手。筆者其實想為中長線投資組合注入新力量,奈何還未找到抵買的股票!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玖龍纸業(2689)今天開始招股,筆者不會在此作出如精熙(2788)般詳細分析,因為從傳媒報導可知很多投資者已對此市場領導股趨之若鶩,除非每人至少配一手,否則不入大飛也抽不到;筆者較有興趣研究玖龍纸業(2689)由招股至上市對市場「阿二」理文造紙(2314)股價之影響,使筆者能更好處理未來同類情况。

理文造紙(2314)現價$9.5,2006年度預期PE17.3;玖龍纸業(2689)招股上限價$3.4,2006年度預期PE13.6,PE若看齊理文股價可達$4.3;因玖龍是市場領導股,筆者估計其PE可值20以上,除非大市於此股上市前有差池,否則股價短期可見$5或以上。不過筆者最不喜歡新股一手只有1,000股,有時入大飛也只被「施捨」一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因求過於供,除非大市有問題,此股上市表現應非常理想;但若是長線投資,筆者需得到更多資料甚或其上市後公佈過業績才能定奪;暫時筆者從傳媒報導得知其三大風險為(1)負債過高、(2)家族生意色彩濃厚(基金不大喜歡!)及(3)請參考下列一則報導

「玖龍紙業廢紙來自美國中南,而呢間公司係由玖龍大股東張女士同劉先生共同持有;換言之,大股東仍然係控制公司命脈。單單05年度,就有18﹒88億元人仔,佔總貨量86%,一旦有變,成間公司運作亦會有影響,所以大股東自己生意最好無問題;而呢都係好重要風險,抽股時要留意。」

短線投資方面,東江環保(8230)於$0.64止賺沽出;保華集團(498)收$2.1,跌至接近筆者之止蝕價,有可能繼百仕達(1168)後再中一次TCI陷阱!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玖龍對理文造紙的影響相信很大程度將取決於本身公司的質素。但無可否認的是,玖龍的上市讓更多投資者留意理文。

不久前靈寶黃金上市,對同業的紫金也未有造成甚麼負面影響。最近的台資股,富士康及精熙方面,在首幾天裏,富士康的股價偏較,但這幾日經已回順。

總的來說,個人認為玖龍對理文的影響不大,甚至是正面的。以上純屬個人淺見,多多指教!

請問簡兄是否主要研究細價股?有沒有投資大藍籌?

Anonymous said...

本人不太懂新股的東東.
請問如何計算(粗略)中籤率?
因本人要知道一人抽一手好, 或一大筆資金抽一手好?
是不是資金愈大, 愈容易中?
借孖展抽化不化算?

Anonymous said...

The size of 靈寶黃金 & 精熙 are much smaller than 紫金 & 富士康 respectively. However, 玖龍 is the market leader and leads 理文造紙 by about 10% in market share, the situation is different this time.

On the other hand, there is no standard rule for the allocation of new shares to IPO subscribers. It depends on the IPO firms and the sponsors

Anonymous said...

micjacq,
I know there's no standard allocation of new shares, but I still need some very rough ways to calculate so, or I just don't know which method has a higher winning percentage!

Do you know where I can view the allocation decisions from past IPO firms?
Or is there any way to know roughly the allocation of 玖龍 in advance?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大家 (市場)對新股過於熱烈, 其質不是一件好事。

試想想 北控, tom 的招股情景嗎 ,之後個市是怎樣

呢排成交愈來愈少, 加上新股又會抽會一大部份資金,形成市場較易為大戶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