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29 Apr 2007 - 為什麼選中中國特鋼(2889)?「資訊優勢」為分野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3月瀏覽人次:超過145,000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筆者於4月12日開始了「每日一股」(按此),以中國特鋼(2889)為頭炮;揀選此股原因可歸納為

(1) 全球鋼鐵需求暢旺,鋼價高企不下,2006年中國不銹鋼產量躍居世界第一
(2) 公司收購由大股東控股的南洋礦業的100%股權,擁有14年印尼鐵鎳礦的獨家採購協議,以確保在業務拓展中能獲得穩定的原料供給
(3) 公司收購採購權後,除每年自用100萬噸礦石外,每年可以在市場出售200萬噸礦石以增加收入,可變成半隻礦業股

於2月13日,中國至少十份報章,包括證券時報、上海證券報、第一財經日報等報導了「中國不銹鋼產量,躍居世界第一」;這些報導支持了筆者第一個買入原因。香港只有信報於2日21日報導了這單新聞。

接着中國特鋼(2889)於2月21日停牌,3月6日復牌並大跌20%,香港主要傳媒於3月7日都報導了收購南洋礦業的公告;德意志銀行同意按每股$1.73認購5,610萬股新股,以及總值$6.25億的可換股債券。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3月7日中國特鋼(2889)股價回升並轉穩,香港傳媒於隨後一星期分別推介此股,認同上述收購有利公司發展。;這些報導支持了筆者第二個買入原因。

3月22日,南方都市報報導了「中國不銹鋼暨原料市場國際研討會在佛山召開,商討應對不銹鋼原料鎳漲價的策略」;3月24日,證券時報報導了「生產的鎳鐵完全不愁銷售,全球的鎳資源短缺導致鎳的供不應求。2006年中國對用於生產鎳鐵的低等級鎳礦的進口強勁增長,紅土鎳礦的進口增長了681%達到378萬噸,但仍不能滿足國內市場對鎳的需求。」;這些報導支持了筆者第三個買入原因。

於復活節假期,筆者留意到假期前一天4月4日此股有異動,開始破位,參閱上述過往一個月電子剪報後,作出上述分析並於假期後一天4月10日上午即以$2.23買入中國特鋼(2889),此股當天即行上升,至4月13日收市價為$2.7,隨後數天震倉低至$2.1,幸未觸及止蝕價$1.9至$2而力保不失,才能享受到上週之急升;此股最高曾見$5,現價$4,筆者於4月25日以$3.68沽出套利。

於震倉期間,筆者曾參閱電子剪報,卻看不到什麼壞消息,才放心留守直至止蝕價;上週瘋狂上升期間,筆者亦曾參閱電子剪報,但卻看不到什麼原因,使筆者覺得只是一番炒作,脫離了基本因素,所以決定沽出,雖不能以更高位沽出,非戰之罪,但其實可以把握得更好,再談。

筆者買入中國特鋼(2889),不是收到什麼內幕消息(筆者雖經常收到聲稱很「內幕」的內幕消息,但為存厚道,亦不想導人炒作,筆者從不於股評提及),只是筆者利用了一些雖公開但不是普羅大眾容易得到的「公開事實」,再憑筆者的經驗去加以分析,以求快人一步,買入抵買的股票。從中國特鋼(2889)這例子,筆者憑「慧科訊業」(www.wisers.com)這本地收費電子剪報系統,取得了中國特鋼(2889)於中港台的有關報導,得了資訊上的優勢。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怎樣利用資訊優勢去賺錢,投資經驗、知識、技巧及努力缺一不可。

那麼究竟為什麼中國特鋼(2889)上週會瘋狂上升?公司於4月27日(昨天)終公佈行將改名「中國鎳資源控股」,變身熱炒資源股,似乎筆者第三個買入原因變成了主角。週一會否反彈上升?此股現價已脫離了基本因素,變為熱炒慨念股,筆者無可奉告,大家繼續買賣風險自理。

那麼為什麼香港有上千間上市公司,筆者會留意到中國特鋼(2889)去作出研究?再談。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期待中....

Anonymous said...

今次我都十分期待,因為我覺得比no我地,不如教我地搵no仲好!!!

Unknown said...

你認為我地依 D 讀者搵 no 既能力會學到會比簡兄更好嗎? 都是當故仔聽聽 & 乖乖睇下簡兄搵到咩 no 好過 :D just kidding...

Anonymous said...

不要問,只要信 Orz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買中國特鋼,所以一直冇留意,不過發現收購事件後,我不但不認為值得買,反而是永遠都不會考慮買

買賣協議過於複雜,原來中國特鋼買入的只是一間空殼公司(不是礦公司),而那空殼公司與礦公司簽訂了獨家採購協議,究竟那是買礦,還是買礦call? 粗略估計,只要礦石價跌回一年前的水平,20幾億就可能會全數泡湯,而期貨市場價格顯示市場的確預期會大幅回落

想問你用慧科是自己俾錢訂閱的嗎?貴唔貴?

Anonymous said...

我比你諗得簡單好多,
故此覺得你真係好利害~

我由2蚊買入2889,只係單憑走勢
觀乎當時其他鋼材股pe已達十多倍,2889仍留守6~7倍,考慮到其業務發展並不差,而亦有中信入股概念,決定於2蚊買入第一注~

第二注係0係德銀入股之後~
記得當時佢竟然低開,最底竟去到1.6x~
卞是我0係1.7再入第二注,
因為我唔信德銀會為左0個一年2%多dd0既認股權而俾咁多錢出黎~

前後小弟一其用左十五萬入股.
而家利潤比起我起初目標價3蚊有多好多
所以就算佢而家升到上4蚊,我都無後悔~

希望你可以再介紹d好野俾大家啦~

馬高

紅猴 said...

各位,

謝謝大家的意見,多多在此交流,發表自己的見解,造福大家

(有關慧科收費已在5月1日股評解答)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