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1 June 2007 - 投資心態可變,止賺止蝕不可變!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瀏覽人次:超過202,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瀏覽頁數:超過31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00.51%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前天股市雖大跌,但上升軌未破,未確認轉勢;但中國政府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的陰影還未散下,萬料不到昨天即來個大反彈,升得比前天跌幅還大!

無論中線或短線,筆者近期投資心態越來越審慎,訂的止賺止蝕位很短很保守,以致大市一有風吹草動波幅擴大下無論股票優劣也沽出了事;週二三沽出的一堆股票,昨天證明是沽錯了,但當時來說決定是正確的,因目的是遵守紀律(止賺止蝕)及減低組合風險,錯只錯在訂的止賺止蝕過份保守;昨天的大升,使筆者要重新檢討是否要放開懷抱,投資心態可變得更進取,但止賺止蝕這鐵律不可變。現時的策略是包括將止賺止蝕訂低些及買入更多高風險股票,於這個難得一見的大牛市賺得更多!

近期的股市,只需心口有個勇字就可贏錢,無論股票風險高或低(事實很多人分不清),股價跌了冇問題,深信好快又升番,昨天及今天的股價變化便可知一二。文化傳信(343)週二急升差不多1倍,勾起了筆者於2000年時曾$0.6買入此股翌日彈上$1.2的回憶;從下面的十年股價變化,可看到當時的科網股泡沫還捱上兩個多月才洩氣。筆者現在已當股市泡沬會隨時爆破來投票,有點畏首畏港,止賺止蝕過份保守;雖云細價股現已非理性上升,但這情况有可能還可維持多首月,筆者過往一年已賺了不少,就拿一部分作為止蝕之儲備,括出去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會於週末作自我宏觀調控一番,但切記「投資心態可變,止賺止蝕不可變!」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ichael,

你認為工行值得加碼嗎?
我覺得4元也是不錯的長線價位,意下如何?

calvin

Unknown said...

看了你的解釋,你的講法是對的。

Anonymous said...

唉!今次弊傢伙啦...


飛毛腿福州廠房失火料損失2-2.5億人民幣

香港 (XFN-ASIA) - 飛毛腿(1399.HK)公布, 其於福州的廠房日前發生嚴重火警, 大部分存貨被銷毀, 令生產受到重大影響。現時未能預計承保公司會全數賠償有關損失, 計及可能作出的賠償前, 估計其損失將達2億-2.5億人民幣。 該公司指, 其大部分生產線並無受到波及, 預期可於1個月內恢復部分生產, 及向其重要客戶供貨。 該股申請下周一復牌。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for Mr RedMonkey

Since in May, I have been following you to buy 2880, 868, 525 and 386....Most made good profit....Wish Mr RedMonkey can update your investment blog per day....I will keep browsing it....very happy to look forward your new stock recommendation..

紅猴 said...

calvin,

長線來說,現價買1398不錯,但買前先了解一下自己的投資心態,是否真的長線(數年),還是期望着最近大多上市公司的升值。因為買1398有可能會很悶!

steven,

Thanks.

anonymous (pls leave your name next time!)

買股票你要接受任何風險,你若對1399有信心,何妨趁低吸納?

kid,

Thanks. Try my best!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