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10 Jun 2007 - 報紙編輯們也得監察內容質素!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瀏覽人次:超過202,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瀏覽頁數:超過31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99.06%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休息了一星期,精神沒有明顯比以往好,近來工作着實太繁忙罷!本想利用過往一星期客觀看看股市,沒有什麼太大得着,大市及主要股票仍是上上落落,好像恒指已於20,000至21,000徘徊了兩個多月,數次試頂不破但底也很頑強;歐美加息潮看來非空穴來風,週五晚後又是另一故事,大户無方向下唯有炒波幅,藉市場消息大做文章上下其手;細價股仍與大市升跌絕緣,各自收行,消息當道下信者及勇者得救,但切記細價股升急跌亦急,沽出套利才是贏錢,不然升時搏賺多些,回落時又搏反彈,只懂攬着股票不放,最終賺到的只是「過程」,卻沒有賺錢這「結果」。

只懂出鏡見報搏宣傳的所謂「財經分析員」質素有限,在報紙寫專欄的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張張報紙多了很多細價股專家,舉出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理由去支持買入一隻股票,天曉得他們是否本末倒置,得到「可靠」消息有心人會炒起此股才找理由推介這些股票,這些筆者也可出賣!加上基本上所有細價股雞犬皆升,命中率自然高,他們卻像馬經般隱惡揚善。筆者間中看到報紙寫稿人的水平,只可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大家試看看下面兩則

--------------------------------------
百麗(1880)上市首日表現令到好多人失望,噚日終見有睇,同樣賣鞋的盈進(1386)昨日截飛,此股以07年往績PE計約23至28倍招股,遠低過百麗的53倍,前者預測來年PE則低於20倍,而百麗則超過40倍,雖則話兩隻股票規模差得遠,但係同樣Sell內需概念,估值無理由差咁遠,上市首日應該唔會令捧場客失望。

(筆者評語:百麗(1880)於中國有數千間店鋪,市佔率差不多有10%,品牌遠勝只有數百間店鋪而知名度不高的盈進(1386),可知道於中國開多數千間店鋪及建立一個認知度不低的品牌要多少金錢時間心力,並不保證成功,投資者買盈進(1386),並沒保證其於中國發展順利及成功,自然要付出比買入百麗(1880)低很多的價錢才值得冒這個風險)
--------------------------------------
哈爾濱動力(1133)獲機構性投資者又買又沽,但以買入的較多,摩根士丹利於5月31日以均價9.637元買入該股0.45%,持股量由11.76%調升至12.21%。新加坡政府投資在5月23日也以均價9.892元買入61.4萬股,持股量由4.94%升至5.03%。不過,也有Fidelity International Limited申報減持,在6月4日以均價1.268美元(折合9.865港元)減持2,766萬股,持股量由5.4%降至4.99%。該股昨日收報10.68元,升0.76%,似乎大摩及新加坡政府投資的眼光較為獨到。

(筆者評語:摩根士丹利、新加坡政府投資及Fidelity International Limited會否用數天的股價變動論成敗這樣反智?)
--------------------------------------
報紙當然有一些很好的分析員,筆者明白報紙也要培訓新人,但編輯們總得要監察內容的質素,以免累人累己,或者浪費讀者的時間!

所以投資股票,還是信自己最實際,好好自我增值罷!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 comment:

yatto said...

請問閣現在下對1133哈爾濱動力有何看法, 閣下曾於低位買入後放出, 現基金增持是否有利好消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