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07

18 Jul 2007 - 資金或往細價股炒一轉;沃爾瑪(Wal-Mart)銳減中國訂單?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人次:超過229,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頁數:超過35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25.22%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按此瀏覽「紅猴資訊」

支持「紅猴股評」,請投票,有豐富禮物(詳情按此) - 7月27日截止!


今天往澳門公幹,致使中石化(386)、華能國際(902)及大連港(2880)跌穿止賺止蝕亦未能沽出,明天跟進。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國企指數跌穿10天平均線的支持,留意20天平均線能否守得往;國企勢轉弱,有可能需於12,500附近整固一下,看看資金會否過細價股炒一轉!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下面是沃爾瑪(Wal-Mart)銳減中國訂單的報導,孰真孰假未能確認,但帶出了人民幣升值及中國製造成本(包括地價、租金、人工等)上揚的影響,下容忽視!

-------------------------------------------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一位接近沃爾瑪中國區管理層的消息人士說,沃爾瑪位在深圳的全球採購中心今年正在大幅削減大陸訂單。預計2007年度在大陸的採購額將下降到120億美元左右,與往年相比減幅達四成。

各國經濟部門與國際經濟分析師近年來關注,除了人民幣升值因素,大陸作為世界工廠,內部的CPI指數5月攀高到3.4%,6月可能達到4%到5%,大陸產品因原物料成本上漲,出口價格比過去提高。這是否使得大陸以往是全球通貨緊縮的輸出國,變成輸出全球「通貨膨脹」的角色,存在不同的爭論。但在這同時,全球零售龍頭沃爾瑪卻已先警覺大陸產品的採購價格可能上漲,已轉移部份的大陸訂單。

沃爾瑪中國區發言人董玉國說:「無法證實上述數字。」不過,這位消息人士指出,主要是人民幣升值,沃爾瑪從2006年就開始緩慢減少大陸採購訂單,轉移到印度、越南等其他國家。董玉國說,沃爾瑪全球採購中心在大陸採購的商品主要運往美國本土及其他國家銷售,與大陸沃爾瑪零售部門的採購是分開的。

根據以前公布的數據,這是由兩個部分構成,一是直接採購,一是通過代理商間接採購,包括全球供應商從大陸生產基地銷往沃爾瑪的產品,兩者各約90億美元,相加是180億美元。不過,間接採購情況複雜,難以準確統計。

報導推算,沃爾瑪全球每年銷售額超過3,000億美元,以21%的銷售毛利率推算,全球採購額在2,400億美元。因此,在大陸的採購額僅為全球採購總額的8%左右。其中,將大陸採購的四成訂單轉移到其他地區,對沃爾瑪來說只是微小的變化。這位消息人士透露,沃爾瑪全球採購中心從2006年開始緩慢減少大陸供應商的訂單。其次,沃爾瑪控制國內庫存, 採購總量也在降低中。

沃爾瑪的全球採購都是通過海運貨櫃的方式運送,服裝、鞋襪、家居用品等百貨類產品,由於方便運輸且沒有保質期的限制,大多是向大陸採購。食品類產品由於保質期以及口味與標準方面的原因,傾向在零售地當地採購。
-------------------------------------------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