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13 July 2007 - 小心大户托中國移動(941)走其他貨!是次新股潮算是大豐收!A、H股差價會否消失?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人次:超過229,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頁數:超過35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27.49%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按此瀏覽「紅猴資訊」


支持「紅猴股評」,請同時支持投票選舉最影響你的電訊事和物,有最新手電、PMP、相機、遊戲機等作禮物,(詳情按此) - 純義務推介!

週一至週五每天平均瀏覽人次超過1,200,最高見1,300,隨大市突破新高,多謝支持!

美市急升帶動全球樂觀情緒,恒指國指破新高,但集中升勢於中國移動(941)上,不算是全面上升,成交連續數天下跌,小心以中國移動(941)托大市乘機出貨,不過暫時估計,就算回調幅度亦不會多,恒指22,000應有支持。瑞銀陸東23,000目標已達,不知會否調高!

今天買入中國神華(1088),再加注合景泰富(1813);以為先前買入合景泰富(1813)要捱價,怎知這樣快便開波上升,不過久沉股碧貴園(2006)也趁勢開車,可留意中國地產股走勢。

維達國際(3331)跌至止賺位$5.1,沽出賺$8,260。是次新股潮,孖展抽了四隻股票,安踏體育(2020)、中國高速傳動(658)及維達國際(3331)共賺$23,650;另抽到4,000股復星(656),連孖展每股成本$9.76,望是次能共賺超過$30,000;照此股暗盤做$11.8計,可購$8,000以上。抽新股仍是最易賺錢最低風險的遊戲,但要用孖展認購起碼值1.5百萬至2百萬而訂價又有水位的新股才化算,所以筆者不是隻隻去抽,好像最後放棄認購新世界百貨(825)暫時是正確決定,但漠視中國自動化(569)卻需檢討一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關於A、H股差價的問題,見大和證券分析員竟假設A、H股差價完全消失去預測國指見15,300,有點不負責任;筆者節錄了瑞信陶冬的一篇文章,大家可得到較為透徹的分析

----------------------------------------------------
放寬QDII限制導致的國內熱錢跨境流動,可以縮小A股與H股之間的價格偏差,不過兩者之間不可能有完全的套戥,指望同質的A、H股出現同價是天方夜譚。

5月中中國證監會宣佈放寬QDII限制,商業銀行可以將代客境外理財產品總金額的一半,投資於境外股票及其結構性產品。隨後的第一個交易日,香港恒生指數上升2.5%,恒生國企股指數上升5.4%,均創下歷史新高。個別H股單日股價暴漲40%以上。當天港股成交量達960億港元,為2007年前4個月平均成交量的177%。

筆者敢肯定,當天爆炒港股、H股的資金中,沒有一分錢來自QDII。真正依足指引(指引細節本身尚未出爐)的QDII,從客戶設立帳戶到境外託管認證,需要經過許多道法律、會計、監管、行政程式,起碼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資金數量也不吻合。中國已批QDII額度為1450億美元,其中一半允許投資股市。假定投資組合中有20%投向港股,也不過區區145億美元,根本無法支持天量的成交。筆者相信,5月14日行情中炒作成分大過政策因素、資金因素和基本面因素。

但是5月14日確實是重要的一日,因為它正式揭開了中國內地資金跨境流動的大幕。內地資金穿梭於內地與香港,其實早已存在,而且操作上花樣翻新,不過長期以來被政府視為非法,一段時間甚至遭到查禁。證監會放寬QDII限制,在一些人眼裏是一個信號,表明為紓緩人民幣升值壓力,為加強國內流動性管理,資金分流已成為政府的一個重要政策目標,開放內地資金投資海外市場勢在必行,而且步伐會明顯加快。於是私募基金大舉入侵港股,中環多了一批急於開設港股戶頭的內地人士。

內地資金湧入港股的最大原因,是A股與H股之間的巨大價格差、估值差。H股平均市盈率為18倍,A股為39倍。在43隻兩地上市的A+H股上市公司(洛陽玻璃除外)中,平均存在著108%的價值偏差。這成為先QDII而動的國內熱錢炒作港股的動力。

不過,指望同質的A、H股出現同價則是天方夜譚。兩個市場的資金來源不同,體制不同,估值標杆不同。中國實施資本管制(QFII留了一條極小的縫隙),同 時國內又處於負利率狀況,股票估值自然偏高。香港的資金則可以選擇投資全球任何一個市場,因此投資者選股必然依照全球估值標準。當股票估值大幅偏離全球標杆時,當預期的風險/回報不再成比例時,投資者(尤其是國際機構投資者)便會換馬離場。

國內熱錢的跨境流動,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縮小A股與H股之間的價格偏差。不過,除非國內資金百分之百地擁有H股,資金和機制決定了兩者之間不可能有完全的套戥。換言之,互動不代表共振。

香港,是國際資本市場的深水區。這裏擁有可以與世界任何一個市場相媲美的衍生產品以及形形色色的對沖基金。如果有需要,品種翻新的沽空產品可以在一夜間冒出,並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主導股價甚至大市的走向。對於走向世界的國內資金來說,這是一個不可不提及的風險。開放資本專案下的資金跨境流動,是中國經濟發展 到一定階段後的必然產物。放寬QDII限制,則是朝這一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這個過程中,出現熱錢跨境炒作是自然的。為之付出一些學費,也許是難以避免 的。不過必須意識到風險,並將損失儘量減少。

其實,QDII的意義遠大過允許A股與H股之間的跨境炒作。它為逐步積累起來的中國資金提供了一個全球投資的渠道,分享世界增長的成果,並分散投資風險。 儘管中國已成為世界加工基地,利潤最豐厚的卻往往是跨國公司,賺錢最多的往往是跨國公司的股東。風物長宜放眼量,讓中國資本健康地走向世界資本舞臺。
----------------------------------------------------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市大升,自己及朋友賺得不多,越升越不敢買,佩服你仍在高位買股票!

抽到656,暗盤升近三成,真不懂值幾多,應怎部署?

edwin t

Unknown said...

請問你會抽天工(826)嗎?會用孖展嗎?

Petit said...

先生會在復星(656)星期一上肓時再買入嗎?

紅猴 said...

matthew,

想知多些826基本資料,請先閱
http://greenmonkeyblog.blogspot.com/(特殊鋼毛利率高於普通鋼)

http://stock2share.blogspot.com/

筆者提及抽新股致勝之道,寫漏了一點,如用孖展,就要抽市場公認會大幅超額認購的,抽$1.5M-$2M,很大機會分派足夠股份Breakeven甚至贏錢。

不然,除非你對此新股信心十足才可用孖展認購;Review中國自動化(569),若抽$1.5M會得64,000,即$100,000左右。事前很少人預料其大升,若上市遇市况不濟甚或跌破招股價,便要冒上風險,有遺低風險賺錢之原意。

筆者暫不打算用孖展抽826,但未決定會否認購。

edwin t and petit,

筆者抽復星(656),只因其受歡迎,市場需求大,封了蝕本門。復星(656)為A股Proxy,但又有招股書出錯事件,需看看週一市場反應及評價再作決定!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