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2 July 2007 - 十年(續篇):未來有待改善的地方;止蝕的藝術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人次:超過229,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頁數:超過35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09.53%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投票選舉最影響你的電訊事和物,有最新手電、PMP、相機、遊戲機等作禮物,支持「紅猴股評」,請盡快參與(詳情按此)

昨天回顧了筆者過往十年的投資經歷,好像順風順水,小挫折如買入一日暴跌股如上週的世紀陽光(8276)總有,托賴沒有什麼大挫折,為什麼?

筆者投資進取中帶保守,知足常樂,不貪心,不妄想賺盡一分一毫;筆者因止賺止蝕,從不被股票綁死,但亦因此於牛市時賺得比很多人云亦云的投資者少;筆者雖知投資是長途賽,要經過升跌循環才能分勝負,而大部分人云亦云的投資者長遠都輸錢收場,但於牛市時亦需平衡心理,不然最終會跟炒垃圾股而受害。

看股市嘗試拉闊一點客觀地分析,筆者亦經常提及,投資一定為賺錢,不是為過程中帶來的快感及剌激;為賺錢有時要改變一下自己的投資取向,不了為面子而墨手成規!要在股市賺錢,EQ比IQ更重要!

那麼回顧完後,未來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總結下可有下到五點

(1)對自己的分析信心不夠大,或錯估形勢,或容易滿足,雖多能賺錢沽出,往往沽出後仍有不錯的升幅
(2)研究太廣泛,致廣而不精,闊而不深
(3)仍過份受市場及外圍因素影響
(4)短線投資策略及技巧有待改善
(5)訂止賺止蝕位尚待改進,往往沽貨後股價反彈

提到止蝕,上週筆者嘗試改變一下對止蝕的方法,引起了網友的回響;以往筆者見股價跌至或跌穿止蝕價,便二話不說沽出了事,此謂之「機動」地行使止蝕價;上週筆者嘗試用「態度」去看待止蝕價,即股價跌至或跌穿止蝕價時,筆者會分析一下原因及當時形勢,再作出即時沽出或暫時不沽出而調低止蝕價,若選擇後者,需明白不可每一次都「暫時不沽出而調低止蝕價」,因這會進入惡性循環,是連止蝕的「態度」也放棄了!

像上週的天津港(3382),本訂$5.55為止蝕價,查價時已見其跌至50天平均線$5.3並反彈至$5.5,所以便將止蝕價下調至$5.25(即穿50天平均線),搏其短期見底!另一隻中外運(598),本訂$3.65為止蝕價,上週四因UPS沽貨而沽壓沉重,筆者即將止蝕價下調至$5.5至$5.55,因這沽壓只是特別事件,過後有望事過境遷;另外,世紀陽光(8276)上週三收$2以上,訂止蝕價於$1.95,週四壞消息一出大插水,因這些民企管治性相對低,筆者沒有信心搏反彈,寧願收回部分本金好過搏反彈,於$1.12將其止蝕沽出。

於上述三個例子,筆者相信仍力守止蝕的「態度」,但於天津港(3382)上,筆者會反醒一下訂止蝕位是否訂錯!基於此,筆者,重訂投資組合的止賺止蝕價,重列如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從報章上輯錄了一些談及止蝕的文章,頗有意思,值得看看!
---------------------------------------------
「硬守止蝕」,係對九成對股市認識相當有限的散戶的建議,防止他們「輸間廠」,對其他一成懂得分析大市,分得開好股和雞股的散戶來講,不一定要硬守止蝕,請你把自己分類,對號入座。」「自認買股係幼稚園、小學生、中學生的要硬守止蝕,自認大學生不一定要止蝕,分唔清自己屬於邊類,睇唔清股份走勢,止蝕時咪沽一半留一半。」「說到底你要慎擇入市位及入市方式,入市入得好,好少要止蝕,入市方法不好,經常要止蝕,要透過改善入市方式,減少止蝕的機會。」「有錢唔怕無買,你們天天問咁多股,你驚無股買?」「入市位入得靚,入市後大市/ 個別股票好快向上,你買股就進入安全期,遠離止蝕位,可以放心坐貨。」

利用正股過去的高低位,以及保力加通道來釐定止蝕位這些方法的重點是要與正股的波動性掛,正股愈波動,止蝕位可定得愈寬鬆,即是愈低;相反,若正股波動性愈低,止蝕位可定得愈緊,亦即是愈高。正股一般都會有波動性或正常的上落幅度,若果止蝕位定得不恰當,正股每次正常波動,也會觸及止蝕位,那便不是真的止蝕。

設定超遠價作起始止蝕的手法,有些人或會抗拒,但其實入市時包容點,然後慢慢收窄止蝕位,可以增加成功率;亂放止蝕,比無止蝕更差,止蝕完高位再追,又再止蝕,一段波幅蝕兩段錢,損失止蝕比無放止蝕位更嚴重。時下新手喜歡將止蝕位微微放於近期低位之下,貪其距離入市價不遠,最多蝕5%至8%,但其實這些支持,正是大戶的震倉目標,因這些所謂技術分析,你識我識大戶都識,一震到,即有大量散戶投降,正合震倉的意圖。

---------------------------------------------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認同買入價和止蝕是一種高深的藝術來,絕不容學到,而止蝕的股價定位,
的確好多人也是定5%-10%,
我覺得定止蝕位要看那股票質數而定,
如那公司認為末來盈利有一定增長,
守一段時間是可以的,[像我坐艇中的1168]
但如是炒消息那類,就要小心了,
以上是我的看法!

Anonymous said...

Monkey 兄,
有樣野想請教你
我最近部電腦狂俾人攻擊(好似係port scan 同嘗試用木馬程式進入,但全部俾我個防毒block 哂,我用緊05年版原裝norton antivius,剛好已到期),我諗住買過一套新既防毒及internet security 既軟件,你有冇好介紹?

Timmy
心急人上

紅猴 said...

Timmy,

If the question is not related to finance and stock investment, pls e-mail me instead.

Answer you this time, I am a computer layman and I just use the basic functions of popular software. By the way, I use NOD32 as antivirus software. Quite good.

Redmonkey

Benathk said...

睇下我的分析, 比 d comment
Thanks

Benathk said...

http://benathk-b.blogspot.com/
忘記 post 地址
Sorry

Anonymous said...

信義玻璃868又被大摩調升目標價至8.16...與簡兄的差不多.....簡兄真係犀利,與有神助.....

Anonymous said...

thx a lot ar ~ 情勢危急,下次會用私人e-mail

另外隻1800 其實我只係講下笑,不過我都真係在$12 - $14.x 分好多段減持哂了(平均賺 over 100%),準備將資金轉揸呢期d新股,初步目標係安踏,詳情之後再談.

T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