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24 Apr 2008 - 不要硬堆理由解釋股票每日升跌原因!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
TVB「財經透視」「中資高峰會」(2008年4月13日至5月8日)(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63%
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瀏覽人次:超過571,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瀏覽頁數:超過840,500


(此文寫於開市前)

大市續升,三天已到了筆者週末預期的25,000頭的水位。尤以中資股,開始大細都升,專家傳媒又開始逐隻點出上升原因,冇辦法他們的貴任是揾嘢講!每一隻股票都是完美,必有正反兩面,價升時講正面,價跌時講負面!

其實昨天升市轉趨全面,原因簡單不過,就是有資金炒埋二三線中資股,或覺一線價高,轉投二三線中資股罷!華能國際(902),第一季差點蝕錢,媒電聯動不遠矣,傳了多少遍,小升大跌了多少遍,真假不要緊,炒上才算!中國財險(2328)基本業務成本控制差要蝕錢,暫看不到有何方法改善,不要緊,炒上才算!資金轉向,就是短線升跌原因,簡單不過!

筆者先前買入一些二三線中資股,認為當時價相對抵,遲早炒埋,策略正確,可惜買入時機不當,早了點,以致部分已止蝕沽出,尚幸保留的昆明機床(300)及中國民航信息(696)也升了15%,自然汰弱留強,留下來的希望續有好表現罷。

油價雖高企,但金價等商品價格仍弱,日元跌後尚未反彈,全球股市反覆上升,市場資金似仍留在股市。

究竟現時是熊市二期大反彈,還是惡劣時刻已過,會慢慢升至暴跌前高位?答你的人都只是老吹,大家只能看到冰山一角,還得看未來事情發展!所以現時看市不可過長,兩個月後大市怎樣?天知曉!一個月前和現在已是兩個世界,5月尾時又會怎樣?

但筆者仍認同李嘉誠先前言論,今年的經濟情况及市場環境相對去年第三季時明顯差了,恒指短期回升上30,000不容易,何况還有26,000至28,000的蟹貨區要衝!

近期H股升得很強,A股前天開始反彈為其一原因,另一原因應是暫時公佈的今年第一季業績大多向好?

有一些國企股已公佈今年第一季業績,大多盈利比去年第一季大幅增長,但再看看去年第二至四季業績,其實除中海發展(1138)因主力需求仍大的乾貨運輸而有長足增長外,招商銀行(3968)算是穩步上揚,而江西銅業(358)、安徽海螺(914)等卻只是持平甚至倒退,若非季節因素,大家暫時不要過份看待那表面的大增幅,當然資金會趁大好環境炒上才算!

中央開始救市!筆者於上週股評「救「股民」還是救「平民」? 」(按此)一文,反省下覺得想得不夠全面,應要加上以下補充「若救市不會使通脹上升,影響民生,到了某個臨界點中央覺得再跌市會影響經濟,便需救吓市!」

筆者認為減股票印花稅實質作用不大,大家想自己會不會因減股票印花稅買多些股票?大户們又會不會?

但不容小看此措施對中國股民的心理影響!中國A股投資者組合簡單,市場走勢相對單純,又不能對沖,一是長升,一是長跌!A50中國基金(2823)由去年高位至今年最低位下跌了41%(盈富基金(2800)及恒生H股ETF(2828)分別跌了34%及46%),但從今年最低至近日高位只反彈了9%(盈富基金(2800)及恒生H股ETF(2828)分別反彈了21%及27%),相對落後,若今天開市價不太貴,筆者考慮買入!

另外,忘記告訴大家筆者已於本週一增持了富達台灣基金!

(此段寫於收市後)

A50中國基金(2823)雖溢價不小,但一開市仍跟隨A股大升。筆者仍用約3%資金以$18.78買入,連中線的股票投資,股票現值佔投資組合總市值60%,長線投資現值佔投資組合總市值55%。

以收市價計,A50中國基金(2823)從今年最低至近日高位反彈了15%(盈富基金(2800)及恒生H股ETF(2828)分別反彈了24%及31%)。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各界爭相援助慘劇遺屬

今天看報,很欣慰有這樣多熱心人士,詳請可按此。若想幫忙,請閱昨天股評(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昆機業績出左了喎,不如你講下你既睇法.thx

Anonymous said...

very basic analysis:
GP increased from 26% to 34% partially due to product mix. Boring machine now account for 90% of sales. But even boring segment OP margin seems to increase alot from last year. I thought staff cost and raw material cost increase alot this yr, so margin increase is a surprise.

Admin cost increased alot, dunno y.

New contracts signed in 2008 was not disclosed in report. Waiting for mgt discussion in annual report. Inventory increased from 3rd quarter report by ~20% which I see is a good sign.

just my 2cents. I am waiting for redmonkey more detail analysis.

RC

紅猴 said...

andy,

於4月26日股評答了你!歡近跟進!

RC

謝謝!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