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11 Oct 2008 - 投資組合才能講實話!談紅猴股票估值表!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7%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在香港各大書局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最新消息:和出版商了解後,得知「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賣得不錯,銷量比筆者估計還高(因未得出版商首肯,不便透露數字),在此向所有讀者說聲多謝!)

為什麼筆者仍堅持在每次買賣後即在Blog上對投資組合作出更改?因為投資組合才能講實話!

一個投資者(包括筆者)會對股票及經濟作出分析,對股票作出估值及走勢分析,會介紹別人什麼股票抵買,什麼股票應沽......做了這麼多,相信這個投資者不會只說不做,最終會真金白銀投資!

可是,當這個投資者用真金白銀投資時,會否完全反映自己曾說過的,那又未必,說易行難呀!當「說完一輪」與「作出行動」之間,其實存在一條很大的心理鴻溝!

所以,很多投資者(包括筆者)「說完一輪」後,其實未必會「作出行動」,因為行動時才發覺沒有說時的信心!所以投資組合才能講實話,因為用真金白銀作出投票,已克服了心理鴻溝,反映真正心底所想,真正有信心會做的事情!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再看下文前請幫忙按此,參加一個有獎問答遊戲,有機得到百老匯電器店$1,000現金禮券,這是筆者工作機構活動,謝謝支持!)

若沒有展現投資組合的勇氣,說幾多、分析幾多亦只停留於學術研究、紙上談兵的階段,甚或其實完全只說不做!

若投資組合錄得虧損或走勢逆轉而不再登出來,就似乎有點「駝鳥」,不肯面對現實!

筆者的投資組合差不多三年前成立,當時恒指14,976,昨天恒指報14,796,終於跌破當天的價位!

筆者的投資組合至昨天仍錄得97%的回報,記得去年回報最高時達220%,即現時市值比去年最高點跌了39%!

現有持股成本相等恒指20,500,比去年恒指最高點32,000,其實已很不錯!但是昨天恒指報14,796,即現有持股足足跌了28%,當中交通銀行(3328)跌了46%,國企指數ETF(2828)跌了39%......

筆者的投資組合雖云比不少投資者已很不錯,風雨飄搖下還有45%為現金,但事實上亦幾難看!投資組合才能講實話!投資組合難看當中自然隱含了不少錯誤,如經濟的實况比預期更惡劣,分段入貨的價位訂得比較樂觀,竟然忘記美國銀行行將到來的大沽盤而於兩週前買入建設銀行(939)而非工商銀行(1398)等......

但投資就是從對與錯中交織而成,最緊要對多於錯,並從錯誤中學習,這樣的投資生活才得完全!有些投資者為了保持完美的形象,不斷隱瞞錯處,不承認自己所作過的錯誤,亦不好好自我檢討,其實比「駝鳥」更「駝鳥」,自欺欺人,遲早見底,那能有進步呢!

談紅猴股票估值表

筆者一直放了「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的連結在Blog的右上方,隨着全球經濟形勢急轉直下,筆者對每隻股票的估值PE及風險折讓不斷下調,亦使那個安全買入價越來越低。因處非常時期,那安全買入價不斷改變下,已變得沒有意思。所以筆者昨天重新檢視一次所列股票,對估值PE及風險折讓作出重整,那安全買入價除了間接被算出來外,亦考慮了股票過往十年的走勢及SARS時的價位,希望短期不會再調低。當然,安全買入價的定義是長線買入安全,若作為短炒參考,這個幫不上忙!

另外,筆者於有些股票名稱上放了顏色,藍色代表優質大股,黃色代表風險大些的優質大股或優質二三線股。當這些股票股價到了那些安全買入價時,筆者會用剩餘現金慢慢入貨!若大家覺得這些安全買入價過份保守,當然可以提前入貨!若不知買什麼股票?便買盈富基金(2800)罷!

如上周提及,「於金融海嘯的影響未清楚前,要買就買那些很少機會結業的優質大股,並有買了後股價仍下跌並持有數年的心理準備。另外,要考慮持貨及現金比率,金融海嘯的影響未清楚前,留多些現金傍身方為上算!」

回應先前讀者提問,筆者放在投資組合的錢是扣除筆者超過六個月基本支出所剩下來的,基本上100%持股於正常情况下亦不影響現金流。這是個人理財最基本的風險管理,那究竟留六個月基本支出,還是九個月,又或一年,則各自去決定罷!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9 comments:

Philip said...

猴兄,有冇睇過我個百萬倉?

紅猴 said...

Philip,

謝謝謝你的分享

http://philipleung168.blogspot.com/

透明度越高,講話越可信!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所以,小弟常來看猴兄的真實文字。讚賞!

--價值投機分子

(順便也回猴兄之前的問:尋找價值和尋找機會(="投機")實無矛盾。不但無矛盾,而且是兩個不同的維度,相輔相成。投資=價值+機會,缺一不可。再好的價值股,在錯誤的時機買賣,效果不言自喻。沒有價值的股,在恰當的時機買賣,即是一般意義上的投機,也能賺錢,問題是自己願不願冒那風險。另外,分子=\=份子。-:)

Unknown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posting. I've learnt a lot thru' reading your blogs and your book. I have learnt from other bloggers too but very few have chosen to be as frank as you in setting out in details your "holdings" and your rationale. And, quite a few bloggers also chose not to reduce their holdings when the market was obviously very high last year and earlier this year. E.g., I notice that a blogger (to whom I respect very much) correctly claimed last year that he had gained over $3M but I just made a rough estimate of his holdings and I think he's certainly making a loss now.

I've indeed sold 3/4 of my entire holdings (in stock and funds) at an average of about HSI 27000 and pocketed the gain. I've bought back some more stock at 19,500 in Sept. but made sure that the total still represents less than 1/4 of my total wealth, or about 35% of my liquid wealth. So I can still sleep well although my holdings dropped by 20% in 2 weeks' time. Thanks again.

Anonymous said...

I am really really appreciated of your sharing. I learned a lot from your blog! I add your blog to my favorite and check it every day! Good luck to you.

紅猴 said...

價值投機分子

謝謝你的支持及對價值及投機的定義詳解!

Redmonkey

紅猴 said...

Patrick,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and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To be frank is long-lasting. No one can be perfect in the investment market. Mistake is normal. It is meaningless to hide any mistake!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test!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

偶然路過這裏,看了一些留言和網主的見解。單看談吐,談吐者的風度和識見層次幾可一目瞭然。不錯!

有一些意見,大家分享一下。

紅猴兄很明顯是接近估值論者(我個人愛用「理性投資」名之,而不喜用「價值投資」這個詞),而且躬身履行。看到紅猴兄登載出來的對諸種股票的估值,覺得很有意思,如果我不是多看其他留言,便會以為你過去一直就為那些股票作出那樣的「估值」,這裏面有些東西值得斟酌。

買股票跟買東西沒甚麼分別,當然要估量貨品值甚麼價才去買,而片面的技術分析派和所謂「趁勢派」在這裏就顯出了致命的邏輯謬誤。但紅猴兄有否注意,當你隨着市況不斷地下調各股份的「價值」時,會否實際上已被大市牽着鼻子走?而即使總愛給予安全差(或所謂「風險折讓」),是否就表示真箇弄清了股份的「價值」和投資抉擇的對錯?

估值較恰當的方式,往往依循市賬率、預估市盈率、股東回報率、行業前景、企業本身的競爭優勢等因素加以測度,很明顯,大多為預估數值,然後又給以綜合,存在諸般不確定,因此兩個即使同時信守這種估值方式的人,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結果要待時間去驗證。當下市況,無疑教人對宏觀經濟相當惘然,大家都知道未來不會好,但差到哪裏、何時轉勢,自有分歧,同時,更關鍵的是,幾乎每個人心中都「沒底」。但回到原點,假設你原來某段時間認為招行值25元(是我猜想的),那為何目前你就覺得它值18元(這個價也是我隨便說的)?那自然,答案是,眼見形勢和未來環境轉變了,未來一年半載的經營狀況也許有所不同了。問題是,那為何之前又預估不了呢?但既然之前失算,那為何就相信更新後的「估值」是合理正確的呢?要知道,你也好,我也好,都不知道短期的未來會怎樣。這樣,其實,正如之前所言,這種不斷更新的「估值」方式在不知不覺間已掉進了自設的陷阱。而市場上的財經分析員,往往就是沿着這種思路走的,他們習慣了評估未來很短的一段日子,同時迫不及待作出反應……歷史又不斷在證明,他們總是不斷地「錯」。

估值方式本身未必有大問題,但不斷地催逼自己隨着市場基本面的短中線走勢進行更新,也許就出現了問題。對股份的估值,必須建基於對該企業未來多年(譬如短則三年,長則十年)的盈利狀況有一個較通透、較全面的猜想,才能作出判斷,箇中已滲入了諸種智慧識見的綜合理性把握。能否「通透」、是否全面,就決定了估值者估值智慧的高低……而這,恰恰就是巴菲特其中一個厲害之處。

當下的市況固然讓人(持貨者)沮喪,幾乎可以動搖任何過去投資成績彪炳者曾堅執的理念,我們活在大時代中,個人顯得十分渺小。本來,理性投資,就不可能永遠適用於任何一個短暫的時期,只有習慣了「馬後炮」者才自認永遠看穿了市場。但既然信守着,自信沒問題,倒不必自亂陣腳。

我本人不習慣「估市」,只是總覺得歐美股市的下挫(尤其是近十天)無疑恐怖,但本該如此,只是之前的投資者反應太慢或者存在過多不實際的期盼而已。本港這邊廂,去年十月底的高位,無疑是過熱,但難言泡沫(最多是局部),或由於資本流動太自由,成為外資的提款機,跌得很早、速度極急乃至應該早已跌過了頭。國內股市滬綜指3000點以上早知已是泡沫,現在2000點邊緣,已算便宜,但未算太便宜,只是已頗具投資價值。猜測今天港股是否已出現了所謂「雙底」,還是再跌到匪夷所思的低位,已沒有多大意義。關鍵只是,能否把握到各隻股票的「內在價值」,同時信持這種理念……

我只是有感而發,同時欣賞紅猴兄的投資智慧,因而留下「足印」,若有任何不慎言辭有所得罪,敬請海涵!我取名號「山頂洞人」,有興趣交流的話不妨到以下網頁:http://www.yamiyaisland.com/web/phpForum/thread.php?foru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