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25 Nov 2009 - 今年升了200%,很好罷!但計及去年卻跌了40%,那有好不好?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17%

「紅猴股評」iPhone App免費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就可download到這個Free App,「紅猴股評」便可隨身走!「紅猴股評」iPhone App在App Store香港最多下載「財經類免費軟件」已有13天位列「第二位」,並錄得超過6,000個下載,多謝支持!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由2009年8月9日開啟,Fans數目累績已超過1,200,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 - 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Followers數目累績已超過500(加入請按此)

筆者的投資組合今年至今回報57%,和恒指回報持平,但明顯跑輸國指的70%,而事實上不少股票今年至今所錄得的回報更佳,像熱門的中國神華(1088)及中國建材(3323)今年已升了超過100%。

讀過蔡東豪於上期壹週刊的評論,談到投資者評估股票以至基金的表現,若只看今年,未免太短視,當連同去年表現一同評估,才能真相大白。股票及基金之表現,在乎熊市時的抗跌能力,更甚牛市時的上升能力。

簡單來說,一隻股票去年跌了60%,今年就算升100%,兩年總共還是跌了20%;再跨張一點,一隻股票去年跌了80%,今年就算升200%,兩年總共還是跌了40%。可惜投資者往往非常短視,只看到此股票今年的上佳表現,便認為是好股票,更想當然自己會於低位買入而高位放貨,漠視大部分投資者其實是高位買入而低位放貨,而放貨後眼巴巴看着股票大幅反彈的事實。

若計及2008年1月至今回報,筆者的投資組合賺了15%,恒指及國指分別跌了19%及17%,上述的中國神華(1088)及中國建材(3323)分別跌了15%及45%。安碩A50中國(2823)今年亦升多於100%,計及去年卻仍跌了40%,因為去年足足跌了70%。投資者請自問,買這些股票真的能低位買高價沽嗎?現時升得多的股票究竟是實力超凡,還是只是先前跌得太多?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的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達217%,歷史高位為2007年10日30日的222%,離頂只差2%,不要忘記當時的恒指及國指分別差不多達32,000及20,000,即筆者的投資組合於金融海嘯下跑贏大市不少。

說到筆者最重要的投資原則,就是追求長期理想回報為目標,不爭朝夕,注重風險管理,非優質股要止賺止蝕,若優質股股價大幅高於應有估值亦要止賺止蝕寧,賺少甚至蝕錢,也不冒有機會蝕大錢的風險。大牛市時或有90%投資者短期回報勝過筆者,但路遙知馬力,長期來看,筆者的回報或優於90%的投資者。

但是,筆者絕對明白,大部份投資者仍視今年大升的股資及基金如珠如寶,而漠視其去年表現;大部份投資者仍視今年表現優異跑贏大市的投資者如股神再世,而漠視他們只能順勢而去卻未能面對逆境的事實;筆者亦絕對明白,大部份投資者最終都是輸錢收場!

投資組合

認購三一重工(631)200,000股,獲配6,000股,90%孖展利息$502,每股成本約$4.95,筆者目標價$6至$7,結果今天以$6.23沽出,賺$7,500。三一重工(631)報$7.03,筆者早沽了,賺少了,筆者因投資小心過度而經常發生,其實沒有太大所謂,但對筆者估值準繩下而未能待至中間價$6.5才沽出,應自我檢討一下!

認購花樣年(1777)225,000股,獲配10,500股,80%孖展利息$230,每股成本約$2.23,結果今天以$2.25止賺,打個和。

(後記:以$4.65止蝕冠捷科技(903),虧捐$1,2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Felix said...

請教一下, 你的投資組合會投入新的資金嗎?
我的投資組合因不斷投入新的資金, 不知道怎樣算回報, 可以解釋一下嗎?

紅猴 said...

Felix,

筆者的投資組合期間沒有新資金。

你的投資組合因不斷投入新的資金,仍可計回報,不過較複雜,或要用Financial Calculator。

Redmonkey

EW said...

想閣下賜教一下以下事宜,萬謝~

1. 根據閣下之投資組合表以及各分析日記,是如何去厘定某年的目標價、複式目標回報等?是根據該股的PE嗎?又如何得之來年的PE?相信是有數得計的,小弟實在攪不通,猴兄有否在先前的日記曾提及過呢?

2. 可增進更多最新投資資訊的網頁,有推薦的嗎?

有勞,感激~

EW

紅猴 said...

EW,

Please visit my blog of 29 Apr 2009 as shown below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9/04/29-apr-2009.html

To get more updated information about market, please visit

www.etnet.com.hk
www.e-finet.hk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