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24 Nov 2011 - 世事無絕對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45%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1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世事無絕對

筆者說過多次,投資市場從來沒有想當然,金融海嘯多爛,QE也可將投資市場化腐朽為神奇,雖然現已證明有所時限!現時歐債危機也是極爛,又有誰敢說一直沽下去定可贏錢。筆者在10日25日於「PC Market」發表的文章「世事無絕對」有所探討,有興趣請詳閱下列筆者撰文。
---------------------------------------------------------------

相信數年前沒有人會想到,能夠幫助李嘉誠將和黃(13)從年年被虧損的3G業務拖累而不斷變賣盈利項目以致股價積弱難興的,是與他毫無關係的蘋果(Apple) 喬貝斯(Steve Jobs)。就是因為喬貝斯有宏願去徹底改變其他行業的生態,藉iPhone「軟」「硬」兼施為電訊業界注入新的生意模式,電訊網絡商千辛萬苦志切提升但徒勞多年的平均每月每戶收入(ARPU)才能於短時間倍增,和黃(13)的整體業績及股價才能重現生機。

亦是因為喬貝斯這個宏願,從iPhone的成功帶起了免費授權的Android使雄霸手機業界多年的諾基亞(Nokia),從年多前還是智能手機的行業龍頭,萬料不到現在於這範疇已被遠遠拋離。不過只需細心回顧,一切皆有跡可尋。當年Symbian作業系統雖云市佔率達40%,但那時智能手機的整個版塊相比現在着實營養不良,軟硬件不重視用戶體驗」的結果,再高的市佔率也只是虛如浮雲,大家試回想那時是買手機附送一個或許有用的智能手機作業系統還是大家為了一個很有用的智能手機作業系統而買一部手機?

不少投資者喜歡長線投資行業龍頭,怎知當越做越大時,或有養尊處休而不思進取的心態,有時體積大了轉身便不易。中國人壽(2628)股價大跌前,其新增生意增長實已失去動力一段時間。可是求變亦有風險,匯豐(5)便因進軍美國而陰溝裡翻船。投資者煞有介事說因看好某行業龍頭而作長線投資前,請撫心自問真能掌握相關行業未來發展多少?

說了這麼多,筆者只想說「世事無絕對」!還記得金融海嘯時香港那位末日博士因說中恒指見11,000而出位至今,但當恒指見11,000時他又看8,000,怎知恒指隨即反彈他便修正自己是估8,00018,000,很不滑稽,其後恒指升穿18,000已是大家都知的事實。不過,成功當上所謂末日博士,便可一世受注目,但這和估算準不準,幫不幫到其他人是兩碼子事。美國的魯賓尼亦因金融海嘯成名而成為新一代末日博士,但最近有傳他的研究公司因持續虧蝕需賣盤;那位數年前因沽次按而賺大錢的「沽神」保爾森,其對沖基金藉此規模倍增,可是近月的全球股市風暴卻將其「一曲走天涯」的弱點露了底,其基金今年累積虧損更超過40%,將面對大幅被贖回的困境。

港股自今年8月起大跌,不少評論先前皆說大市未經歷牛三的瘋癲大升市,熊市又怎會來,若投資者因這樣想而沒有作出大跌市的準備,受苦的只有自己!「世事無絕對」,投資市場的生態千變萬化,以前的投資智慧現時未必合用,若投資者如先前提及的前度行業龍頭而抱殘守缺,不思變通,遠離市場安份守己才是上策。投資者除要經常「Think Different」外,更要學習喬貝斯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精神,大智若愚,不斷渴求更多的最新資訊,才能與時並進。

不過「世事無絕對」,有可能大家數年後已不再用iPhoneiPad呢!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近日股評 

20 Nov 2011 - 有關李嘉誠減持中國銀行(3988) (按此重溫)
18 Nov 2011 - 德永佳(321)中期業績的啟示 (按此重溫) 
15 Nov 2011 - 流動電訊商的困局 (按此重溫)
 

投資組合 

留意筆者的投資組合已進入更深入防守狀態,按此重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