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11

4 Dec 2011 - 市場短期三個憧憬中的一個亮點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5%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1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紅猴旅遊「東京深秋樹景」 

筆者上週到東京旅遊四天,主要是周圍吃喝玩樂輕鬆一下,順道賞紅葉,看聖誕燈飾。
紅葉出現的時間很短,要滿目皆是紅葉不是易事,此次只能於樹木羣中找到部份紅葉,不過拍到的照片也算不錯,有興趣可按此瀏覽,不過始終親歷其境才能感受當中的美。


市場憧憬下的風險

去週股市經歷大半個月的淡靜陰跌後,再因數個消息而風起雲湧。全球經濟問題基本還未得到解決,但起碼為投資者帶來了一些憧憬,即可炒賣的空間,只是這個空間可持續多久,因市場情緒近月變化萬千,實難估算,此為風險之一。而那些憧憬究竟會否成為事實,此為風險之二。

第一個憧憬 

全球6大央行聯手救市,為金融體系提供流動性,或有助銀行融資,但只是買時間的權宜之計,光環會否迅速消失,還待有否解決歐債危機的實際方法。市場預期這週歐洲央行減息及成立歐洲財政聯盟有利好發展,使市場憧憬仍在。美國近來經濟數據偏好下,歐債問題成為左右全球投資市場的焦點,6大央行出招後,美匯指數(按此)觸雙項而下,若跌勢持續有利股市。但TED Spread(按此)仍持續上升,引證銀行同業拆借市場仍非常緊。所以這個利好消息對大市的正面刺激能維持多久實難估算,但起碼短期恒指18,000成了一個較強的底部,可作短線投資止蝕分水嶺。

第二個憧憬

中國減存款準備金率或因政府預期經濟放緩預期幅度不小加上外資流出這些負面因素所引發,但提早放鬆銀根的訊息始終會使市場較負面的期望逆轉,對投資者的正面心理影響不少。雖不知數千億資金被釋放下何去何從,民企及中小企又能得益多少,但始終多多少少亦有所效用,對那些較手緊的行業如紙業及玻璃等工業股,市場或因其跌得太殘而短期炒番轉。中長線發展則還需看政府「適度」調控銀根究竟作法如何,市場仍未找出端倪,只是在猜度。

第三個憧憬:一個亮點

美國感恩節銷售比預期佳,不過需留意接着的數據市況,看看有否一市淡三墟情況出現。最新失業率8.6%比預期理想,雖或因越來越多人離開就業市場這負面因素所致,甚至可猜度源於進入總統大選年的一次技術上正面調整,但市場多看表面數字。出口美國短期會是由負變正的一個亮點,此刻來說比上兩點更實在。

恒指國指走勢談 

請參閱12月2日的股評,按此重溫。

近日股評 

2 Dec 2011 - 巴菲特與科斯托蘭尼之間(按此重溫) 
24 Nov 2011 - 世事無絕對 (按此重溫) 
20 Nov 2011 - 有關李嘉誠減持中國銀行(3988) (按此重溫)
18 Nov 2011 - 德永佳(321)中期業績的啟示 (按此重溫) 
15 Nov 2011 - 流動電訊商的困局 (按此重溫)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些相片拍得不錯, 用什麼牌子型號相機拍攝? thanks!

紅猴 said...

The camera is Sony Cyber-shot 10.2 MegaPixels DSC-HX5, a model released a year bef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