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11

5 Dec 2011 - 以OSIM比較豪特保健(6880)(OTO)的上市價值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6%

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1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紅猴旅遊「東京聖誕裝飾 

筆者上週到東京旅遊四天,主要是周圍吃喝玩樂輕鬆一下,順道賞紅葉,看聖誕燈飾。
如香港一樣,為了製造消費話題,周圍已有不少聖誕裝飾,當中以六本木Tokyo Midtown的LED燈飾表演最蔚為奇觀,親歷其境尤如置身外太空迷幻角度般,筆者不禁要問香港的聖誕燈飾創意何在,有興趣可按此瀏覽。


新股短期炒味不小 

最近IPO活動為淡市奇芭,數隻新股上市後更累升30%至60%,不過需留意當中廣豪國際(844)、中國車輛零部件(1269)及金寶寶(1239)的公開發售股份數目價值只有HK$8M、HK$11.2M及HK$6.25M,股價短期上升或因貨源歸邊,當然未必每隻集資額少的新股都有好表現,需端視有關人等怎樣操作。不過,若公司基本因素未足以支持現股價,股價中線已可打回原形,若買入一搏亦需止蝕。

豪特保健(6880)
 
於正在招股的公司中,公開發售股份數目價值較低的只有銷售OTO產品的豪特保健(6880)的HK$12.8M(以招股價上限計),明天中午截止招股。

提到OTO,必然想到在星加坡上市的OSIM,據其截至今年9月的首9個月業績,收入S$411M(+9%),純利S$52M (+58%),每股盈利S$0.0748(+50%),每股派息S$0.02(+100%)。OSIM今天收S$1.07,去年每股盈利S$0.09,PE為11.9。假設今年第四季業績為前三季之平均,預期全年每股盈利S$0.1,預期PE為10.7。OSIM在中國47個城市已有262個銷售點

豪特保健(6880)截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收入$209M,純利$33M。今年4月至8月收入$85M,純利$17M。OTO產品目前於內地有14個銷售點,擬於2014年度新增最少100個點。留意S$1若兌6港元,OSIM市值48億港元,豪特保健(6880)上市後市值為4億至5億港元。

豪特保健(6880)收入80%為消閒設備,2010年香港區收入為HK$190M,當中按摩椅及人體局部按摩設備分別為HK$48M及HK$142M;OSIM同期香港區收入為HK$398M,當中按摩椅及人體局部按摩設備分別為HK$325M及HK$73M。OTO產品只在人體局部按摩設備銷售優於OSIM,較大單價的按摩椅則完全落後,其餘都被比下去。另外,人體局部按摩設備的入門門檻似相對較低,競爭可不少,尤其在中國市場。

豪特保健(6880)預測全面攤薄每股盈利為$0.16,以招股價$1.28至$1.6計,預期PE為8至10。保守估算,OSIM比豪特保健(6880)的估值溢價可有30%至50%,OSIM預期今年PE為10.7下,豪特保健(6880)截至2012年3月年度的預期PE應值7.1至8.2,估值平均為$1.22。以招股上限價計偏貴,合理解釋是集資主要用途是開發中國市場以期望高增長,而這通常招股用來吹噓股價的技倆,信不信由你,失敗例子也不少。

估值沒水位,除非投資氣氛轉佳,不然中長線投資不大吸引,不過新股短線炒供求,公開發售股份數目價值只約HK$10M,國際配售早已爆額,公開認購孖展已超額,上市後貨源或歸邊,明天中午截止招股前或有不少資金因其細細粒而認購,超額倍數或不少。無論如何,若認購此股,以最終招股價作止蝕,若股價炒上可提高止賺價,暫時來說,此股非中長線投資之選。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OSIM過去5年股價走勢圖

恒指國指走勢談 

請參閱12月2日的股評,按此重溫。 

近日股評 

4 Dec 2011 - 偉易達(303)的投資價值(按此重溫)
4 Dec 2011 - 市場短期三個憧憬中的一個亮點 (按此重溫) 
2 Dec 2011 - 巴菲特與科斯托蘭尼之間 (按此重溫) 
24 Nov 2011 - 世事無絕對 (按此重溫) 
20 Nov 2011 - 有關李嘉誠減持中國銀行(3988) (按此重溫)
18 Nov 2011 - 德永佳(321)中期業績的啟示 (按此重溫) 
15 Nov 2011 - 流動電訊商的困局 (按此重溫)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紅猴 said...

明天上市的時代集團(1023)類同時代集團(1023),惟規​模有別。

九興控股(1836)今天收$17.26,歷史PE14​.5,預期今年PE11.3;截至2010年12月全年收入$1​0,059M,純利$941M,純利率9.4%;公司為大型奢侈​鞋履外判製造商,自營Stella Luna及WhatFor品牌佔收入只有5%。

時代集團(102​3)招股價$2.95,最新暗盤價上升3%;截至2011年6月​全年收入$2,493M,純利$363M,純利率14.6%;公​司為大型奢侈手袋及小皮具外判製造商,客户包括Coach、Fo​ssil、Michael Kors、Lacoste及Prada等,自營TUSCAN品牌​佔收入仍非常小。

紅猴 said...

據市場消息指出,初步錄得250倍超額認購,凍資逾32億元。根據公司的回撥機制,若豪特保健公開發售超購逾100倍,其公開發售部分將由10%增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