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26 Jul 2012 - [紅猴投資]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 提振經濟

減税實為國內刺激經濟措施,但推行得比較慢,剛巧「營改增」有新進展,現節錄今天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如下
----------------------------------------------
國務院會議決定,自81日起至年底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營改增」試點範圍,由上海市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和廈門、深圳十個省市。明年將繼續擴大試點地區,選擇部分行業在全國範圍試點。

「營改增」,是指將「以總體收入為稅基的營業稅」轉變為「以消費導向為稅基的增值稅」,後者的課稅方式更靈活,是今年中央推行結構性減稅的「重頭戲」,有助刺激目前內地疲弱的內需發展。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指,「營改增」是一個機制性轉變。「在新機制下不必擔心營業稅重複徵稅,直接效應是提高消費,服務水平提高,性價比增長,老百姓會增加消費。」 

據上海逾半年的試點經驗,稅制改革讓90%滬企得以減稅,變相刺激經濟增長,成為中央推動內需的重要舉措。

對於營改增的企業減稅成效,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肖捷此前透露:「營業稅改增值稅以後,可以帶動GDP增長0.5%,拉動出口增長0.7%,同時還可以帶來新增就業崗位約70萬個。不過若改革全面推開,全國稅收淨減收將超過1,000億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