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12

2 Jul 2012 - [紅猴投資] 值得細味的觀點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往不是「曹仁超專欄」的忠實讀者,不過現在是信報網站訂户,也會看看這個已不知多久才出文一次的專欄。曹仁超出文數十年,累積很的Fans,不知道平均來說,預測準還是不準,但即管就今天一文,節錄一些筆者認為值得細味的觀點,和大家分享一下。
---------------------------------------------------------------
油價已回落兩個月,代表美國同歐洲人有多點錢用於其他消費項目,下半年金融市場應繼續玩炒股唔炒市? 

200710月香港經濟步入回落期, 2008年出現雷曼事件令資金由美國流向歐洲、2009年起歐債危機又令資金回流美國,情況有如兩個醉酒佬站在一起,表面上仍未倒下,如任何一方站不穩便麻煩。

今時今日投資策略主要是避險。Risk On便人擲你又擲、Risk Off又人搶你又搶,最後只有強者獲得一切,弱者被搶去一切。201165%基金係輸錢?你的投資成績又如何?2012年上半年情況更為惡劣。When the market is up, trading seems so easy

200710月之後如你不審慎理財、較不理財更差。香港投資環境已變成愈來愈粗暴,投資前應搞清楚什麼是真相(fact),什麼是意見(opinion)。獨立思考而不盲從。

193335美元一盎斯計,如用PPP推算到2012年金價應值1500美元。換言之,目前金價既不偏高亦不偏低,沒有多大投資價值。2001年布殊總統提出的減稅方案20131月到期,政府不少開支亦自動削減,兩者皆不利金價。摩根士丹利認為隨着世界經濟放緩,原材料、石油、金價超級牛市已結束,未來十年易跌難升。

在經濟回落期做長線投資,被視為捕捉下跌中的小刀行為。證券分析員做公司探訪作用亦不大,因為市場瞬息萬變,今天的資料到明天已失效,避險成為極重要策略。為何大市表現如此差?理由是香港經濟200710月已完成高原期,2008年開始步入衰退期,令人擔心的問題逐漸浮現。

2008年中國政府通過「反壟斷法」,但國企壟斷地位至今並沒有改變,例如電訊、石油、電力、鐵路等甚至銀行業的半壟斷情況仍然存在,今年總理溫家寶亦認為「國有銀行賺錢太容易了」。

過去併購以資源為主或投資外國資源股目的是滿足國內對資源需求,今時今日愈來愈多國家不願意出口資源只出口製成品,例如巴西不再出口原油只出口成品油,中資企業已改為在當地設廠只把製成品運回中國,大部分採用合作方式進行。

市場萎縮、成本上升,在兩頭擴壓下中國代工業(OEM)利潤已薄如刀片,例如生產鞋類2010年中國只佔全球產量34%、小小一個越南已佔全球產量37%居世界第一位。

時裝市場由6個月交貨期改為3個月,由於交貨期短不少訂單索性返回美國生產,反正勞工佔時裝總成本5%左右,至於廉價服裝則外移,因為2012年中國服裝生產業工資已是300美元一個月,不少落後國家只需100美元。

Made in China在中國黃金日子漸成過去,Re-made in USA時代來臨。在全自動化時代,工廠內勞工成本影響已不大反而貨品質量很重要,例如南韓的三星推出3D電視已超越日本品牌,其新一代手機已威脅iPhone 4。中國可以嗎?

中國一線大城市如上海、北京、廣州及深圳已面對投資過剩消費不足問題,尤其是上海。中國政府從2009年得到的教訓,不會重演四萬億人民幣刺激方案,只會努力調整結構而不再是什麼「保八」,地方政府債務將成為下一屆領導層面對的頭痛問題。看來這次中國經濟轉型期將十分漫長及痛苦。 

(筆者為持牌人士)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若單以上海、北京、廣州及深圳看中國,可能中國己是接近己發展國家,但中國不少地區還是第三世界的模樣,中國的問題是發展差距問題,許多人還是生活資源不足而不是過多。

紅猴 said...

謝謝你的意見,認同你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