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11 Jul 2012 - [PCM] IKEA走得比蘋果更前?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IKEA走得比蘋果更前?」 
------------------------------------------------------ 
到台北必到誠品書店朝聖,不到過便覺得旅程不完全般!誠品書店今年稍後在銅鑼灣落地,不知能否取替到台北朝聖的體驗和感覺,期待中但不會有過高期望,失望便不大好,始終香港的地價真的很貴!每次到誠品,總會買本書,為買書而買書,未必有所得着,今次買下的「IKEA的真相」, 結論是好壞參半。

作者Johan SteneboIKEA待了二十年,曾做過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Kamprad) 的助手,對這間於全球各地僱用十五萬名員工,但內部運作頗為神祕的知名企業,高層離職後揭密自然有吸引之處,但全書充斥着有理冇理的批評,有些更是無病呻吟,卻使筆者看得不是味兒。批評別人永遠是最容易的事情,比破壞來得更易,但建設永遠最難。批評別人前最重要是嘗試代入他們的角色,切身處地及誠實去想自己面對相同環境及問題時,會怎樣應對,若未能找到更適當的處理方法,那為何認為別人不應這樣做?從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及「先安內後攘外」是遠古留下來的經驗及智慧,自己未做好,亦未嘗對自己加深認識及批判,卻老是對別人作出批評,更沒有富建設性的建議,無論在個人層面,企業層面,以至社會層面,也絕非好事! 

那為什麼仍認為此書仍是好壞參半,因書中也揭露了一些IKEA的運作模式,算是打開了這成功企業的一點神祕面紗。另外,十數頁附錄為坎普拉於1970年寫下,闡述他經營理念及生活哲學的「一位家具商的誓約」,算是不容錯過的大智慧。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可從中看到不少蘋果(Apple)經營哲學的影子,而Steve Jobs是要到1976年才創辦這間經典企業。誓約的第一章便提到「產品,就是我們的識別」,可見坎普拉對產品的重視,他認為IKEA應以許多人買得起的低廉價格,提供消費者各種精心設計的實用家具;因大多數人的財富都是有限的,而IKEA希望服務的,正是大多數人,因此最重要的是能夠維持最低的價格水準,但追求的是低價卻不失品味,並且不能因此犧牲產品的功能或技術品質,而這需要公司所有同仁共同投入才行。 

坎普拉亦提及,IKEA最基本的產品,都必須有清的特徵,藉由簡單直接的設計概念,反映出他們的想法。但產品線不能無限擴增,否則會對價格帶來不利影響。另外,他再次強調品質本身不是目的,必須依據消費者的需求調整,即產品品質就算多好,若不能滿足消費者,也是本沒倒置的行為。這些道理看似老生常談,但越簡單越難執行得好,這往往是企業成敗的分野。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