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20 Mar 2014 - [PCM] 收購「神魔」之考量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收購「神魔」之考量」。
-----------------------------------------------------
 
主力於國內經營網遊及相關平台的雲遊(484)於去年10月在香港上市,股價雖大多在招股價$51上,但自11月起便在$58載浮載沉,相比起後來同業博雅(434)IGG(8002),至執筆時股價比招股時分別升了約1.5倍及2.7倍,可謂相形見拙。查究原因,市場已把後兩者歸納為智能手機遊戲股,但雲遊卻仍是傳統的電腦網遊股,在NASDAQ上市的同業估值也不高。為了加速變身提升估值,雲遊用了最快捷方法,就是收購。是月初,集團以7,000萬美元買入開發及發行「神魔之塔」公司Magic Feature Inc. 21%股權,另一角度看,即認為此遊戲價值26億港元,收購價相等此公司2013年市盈率約68倍,是否合理? 
 
以博雅及IGG為例,執筆時其預期2013年市盈率分別約29倍及110倍,「神魔」估值在其中間數,何況此兩公司仍正在努力增加其手機遊戲滲透率,理應估值較低。再看預期2014年市盈率,兩公司則分別約27倍及25倍,約「神魔」今年能多賺1倍,大家的估值已相差無幾。有評論認為「神魔」在香港及台灣推出一年,業務已過了高峰期,不過是月才在騰訊手機遊戲平台獨家推出,加上雲遊的幫助,國內業務潛力似磋。另外,收購通告也提及若Magic Feature今年的現金溢利能達8,000萬美元,公司創辦人再可以股息形式收取420萬元,似告訴大家這便是「神魔」今年的賺錢目標,為去年純利的16倍有多,誇張與否則見仁見智。 
 
另一角度看,雲遊用上去年上市集資淨額的58%入股「神魔」,起碼希望公司市值能作相應提升,即股價能因此上升$4.3,以收購前三個月股價大多在$56上下浮沉為標準,簡單看$60.3便成為及格指標,大家不妨現在看看其股價達標與否?Facebook170億美元收購Whatsapp76%是了用上其估值高昂的股票;此次雲遊卻因上市六個月期未過而需全押上現金,但只需等到4月初便可以股本作收購,是認為表示其認為「神魔」行將漲價,機會可一不可再,還是自身股價太低殘,不想在此水平發新股攤薄盈利,大家即管拭目以待。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雲遊(484))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