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25 Mar 2014 - 值得留意的新聞

(下列新聞節錄自第一財經網)

人民銀行一直重視包括互聯網金融在內的各種金融創新,按照《國務院關於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的若干意見》關於“推動互聯網金融創新,規範互聯網金融服務”要求,引導市場機構優化產品創新機制、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網金融持續、健康、穩步發展。近期,人民銀行正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要求,鼓勵互聯網金融發展創新的理念、方向、政策始終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強調消費者權益保護、強調防範風險、強調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與鼓勵創新是並行不悖的。

二維碼在製造業、物流業、零售業等領域早已得到廣泛應用。近年來,國際國內對二維碼技術在移動支付方面有所嘗試和拓展,但總體上有關技術、業務模式仍處於探索階段,尚無統一的技術標準和檢測認證標準,存在一定風險隱患。一是二維碼生成機制和傳輸過程存在風險隱患;二是支付終端的安全性較難保障;三是二維碼支付指令驗證手段較為單一,安全性屏障不夠。

有關國家中央銀行、銀行卡組織和金融機構等出於風險顧慮,對二維碼支付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均較為謹慎,全球尚未有在金融服務領域大規模應用的案例。近年來,國內已陸續發生了許多關於二維碼支付的風險案件,客戶因為掃描二維碼導致個人信息洩露、賬戶資金被盜。在沒有建立相關安全技術標準、統一的業務規則和相應的消費者權益保護製度安排的情況下,擁有上億用戶的支付公司全面推廣二維碼支付可能引發的多種風險難以想像。

“虛擬信用卡”的發卡流程全程網絡化,省略了風險控制的關鍵環節,突破了現有發卡面簽審核等基本管理要求,對反洗錢法律制度和賬戶實名制度產生較大衝擊。同時,由於辦卡流程無法有效確認客戶本人辦卡意願,在目前個人身份信息非法買賣行為未得到有效遏制的情況下,還存在較大的冒名辦卡風險,極易發生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問題。此外,“虛擬信用卡”發行與實體信用卡發行的監管標準不一致,必然引發發卡市場的不公平競爭。

央行對有關機構擬推出的上述兩項業務只是暫停,不是終止。人民銀行將會同包括上述有關支付機構在內的各方從技術安全、消費者保護、反洗錢、金融實名制等方面進行充分論證,以安全為底線,支持有關支付機構在進一步完善業務流程和規則、保護支付資金安全、切實落實相應的消費者權益保護製度安排等基礎上,按照試點先行的原則開辦相關業務,以維護支付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