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14

22 Mar 2014 - 值得留意的新聞

(下列新聞節錄自信報)

中國證監會周五推出優先股融資新政,備受市場關注的優先股試點管理辦法正式出台,該辦法確定三類上市公司可開展優先股試點,包括上證50指數成分股。另外兩類可發行優先股的上市公司,包括以公開發行優先股作為支付手段收購或吸收合併其他上市公司的;以減少註冊資本為目的回購普通股,可公開發行優先股作為支付手段,或是回購方案實施後,可公開發行不超過回購減資總額的優先股。

上證50指數成分股
http://www.sse.com.cn/market/sseindex/indexlist/s/i000016/const_list.shtml

業界普遍相信,目前銀行、電力、交通運輸、建築、煤炭等行業的大藍籌股,相信可符合上述的界定。一般而言,發行同等市值的優先股,較普通股對原有股東每股收益攤薄程度低百分之六至八;更且估計優先股發行,有望提升整個銀行業估值一成半至兩成。負債率較高的內房股、電力行業,以優先股集資較其他直接或間接融資的成本均較輕。與此同時,優先股的股息與債券類似,股息率具有相對固定性,亦沒有債券般有還債壓力,更易吸引保險資金的吸納。

但須小心,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大,優先股的發行或進一步分流資金。目前股息率相對資金價格(國債收益率)為低,且持股的回報率低,亦要慎防反倒迫資金二級市場的減持,不利A股的穩定。

(下列新聞節錄自香港蘋果日報)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昨日宣佈,將於明年底對居民天然氣價實施三級制。第一級氣價保持平穩,適用於80%居民家庭,第二級為餘下15%較高用量將加價20%,第三級為最高用量的5%,加價50%。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強調,80%家庭不會因氣價改革而受影響。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