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19 Mar 2014 - [有感而發]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清楚講出筆者所思所想,部份朋友也聽過筆者相類見解。當然出自他口中,說服力及組織力多了百倍千倍!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好似越來越多人還未「修身」,卻跳級想着「平天下」!

(以下內容節錄自「信報」)

本土意識包裝逃避競爭
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在致辭中,除了指出隨着香港與內地融合,會對法治帶來挑戰,同時寄語年輕人要面對轉變。他提醒,香港年輕人不可以部落化的心態應對全球化浪潮,批評他們部分人用本土意識作包裝,以逃避外來競爭。他警告,若因資源緊絀而對不同種族或文化背景,被煽動產生排斥甚或衝突,香港只會走向衰落。

黃仁龍說,香港是外向型的經濟體,繁榮發展取決於港人的適應力,因此絕對不能自滿,港人應該尊重不同種族、文化、語言,甚至思想行為都相異的人士。

他表示,社會有意見不滿年輕人逃避外來競爭,指他們利用冠冕堂皇的說辭,包括本土文化及香港人身份,實際卻是這些年輕人擁抱保護主義的藉口。黃仁龍批評,部分青年拒絕競爭,放棄全球化的廣闊思維,流於狹隘的族群觀念。

他提醒,這種思想會讓港人對不同種族和文化產生偏見和歧視;在社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這些差異容易被利用,以煽動彼此埋怨、排他,甚至公開衝突。黃表示,包容才有真正自由,港人應接受並尊重差異。

黃仁龍指出,香港仍有很多感動人心、向社會大眾無私付出的人物事迹,提到包括早前離世的樹仁大學校長鍾期榮,以及在深水埗向有需要人士派飯盒的「明哥」陳灼明。雖面對轉變與不確定,若每個人盡力慷慨施予,香港仍有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