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9

16 Feb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港股何時見底?

去年尾市場有強烈共識認為今年首季甚至首月,港股會來過深度調整才見底,結果過度的共識再度引來「相反理論」的實踐,很有趣的現象,當恒指升穿33000時,自然有人企出來話見40000,並越來越多人信,恒指不久便見頂!當恒指跌穿25000時,又有人企出來話見18000,甚至8000,並越來越多人信,連升市跌市都是看淡的「財經評論員」,竟然也越來越有市場時,恒指卻好像靜悄悄見了底!

當然,港股是否已見底?我們不去講得太長線,就說今年吧。有人話恒指會見8000,我不會去評論這些言論是否嘩眾取寵,因為任何預測也有估對的可能性,所以應去做較客觀的分析。可是,以近日最新發展看,除非大國打仗,不然8000的可能性較低。至於大國會否真的打起仗來?見到不少有識之士講起什麼「修式底德陷阱」,中美必有一戰,抱歉這些分析並非我的範疇,我不加意見,但去年尾看過大熱書籍「21世紀的21堂課」,記得有一段提到自大國各擁核武後,大戰很難出現,因為一打後果堪虞,所以能相互制衡,盡可能避免大戰,這點我是認同的。

不可否認的是,現今世代很多事情變化很快,此刻進行一些預測,不可以假設所有因素在事情邁向目標時一成不變,不同的主要持份者會進行互動,好像若果恒指由25000跌至8000,相信不只中港,全世界經濟也已出現很大問題,在過程中各地政府不會出來救市嗎?各國中央銀行不會又出來放水嗎?事實上,也不需去到這樣惡劣的地步,現時各地政府及中央銀行已開始前言不對後語,出定招救市。當然,經濟學家及分析員們又會說這樣很不健康,長期發展不好,惡性循環,遲早爆煲,大家又不能不認同,不過「遲早爆煲」好像已由十年前的QE1聽至現在,究竟何時會爆,根本冇人估到,甚至會否一直不爆,一直不會打大仗,在這個高危的平衡狀態一直跌跌蕩蕩走下去,又有誰肯定說不可以!

再說回「港股是否已見底」這個超過100分的問題,要客觀分析,先看看港股在去年下半年不斷沉底,主要負催化劑包括(1)美元上升兼強勢;(2)美國聯儲局逐步加息及縮表收水;(3)中美多方博奕,包括貿易戰及科技戰;(4)中國經濟報據惡化;(5)人民幣下跌,大家可根據最新情況,若見到上述負催化劑有所改善而影響變得中性,甚或轉過來成為正催化劑,而又未有新的負催化劑出現,若加上股市對壞消息未有很大的負面反應,港股見底回升的機會便會增加。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