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6, 2019

6 Feb 2019 - 催化劑評分系統

我一直崇尚用較簡單的方法去投資,一來很少人可駕馭複雜的方法;二來以80/20法則,適當簡單的方法已可得到80%的成功率,以此作基礎去令方法更複雜,邊際好處會越來越小;三來越複雜的方法並不一定可以提升成功率,好像年前熱鬧了一陣子的AI基金(以AI分析及作決定),我當時已提出懷疑,因現今投資市場變化萬千,學好以往的並一定可駕馭未來的,投資市場並不能相等於有規有矩的棋局,AI基金去年表現不理想我認為是很正常的結果,未來的表現也可能只是random。

去分析大市走向,除了觀察近日分享以宏觀指標看資金流向外,我一直也建議大家最重要是找出升市或跌市的原因,好像升市原因不再,大市便會由強變弱;跌市原因不再,大市便會由弱變強。以此推論,我們多加留意市場新聞,找出影響大市的催化劑(需定期檢討要否增減),並為每一個催化劑由-2至+2作五級可能性評分,正數代表此催化劑發生的可能性高低,負數代表此催化劑不發生的可能性高低,0分代表中性,再將總分和最高可得分數比較,去評定大市的強弱度。

以近日港股大市作例子,我認為催化劑可包括以下七點,並以短期發生可能性評分

- 中美博奕/貿易戰結束 +1
- 中國經濟理想 -1
- 人民幣上升 +1
- 美元下跌 +1
- 美息上升預期降溫  +2
- 美國縮表收水暫緩 +1
- 全球/中國收水結束 +2 

總分是+7分,和最高可得分數+14分比較,我認為港股大市短期中性偏好。

不過,中期來說,我的評分會有所不同

- 中美博奕/貿易戰結束 -1
- 中國經濟理想 0
- 人民幣上升 0
- 美元下跌 +1
- 美息上升預期降溫  +2
- 美國縮表收水暫緩 0
- 全球/中國收水結束 +1 

總分是+3分,和最高可得分數+14分比較,我認為港股大市中期只是輕微向好,並偏向中性未有方向。

我會為以上催化劑及評分作每天檢討,以評定大市短期及中期的強弱度。事實上,此方面也可以運用在個股上。

以上為我投資上的一些分享,大家可認同或不認同,但最重要是設計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現在對港股中短期是審慎中帶樂觀,最重要是以現時情勢看,短期大跌風險不高,若果持貨不多者,是重新建立組合的時候。我和Larry主講的「最新一季潛力倍升股課程」已訂於2月28日舉行,可按此看詳情及報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