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9

18 Oct 2019 - 增長股的轉角時刻

有一段時間,我的投資較著重防守,雖然組合仍跑贏大市,但不算令我滿意(或許我的要求較高),及後逐步多加進攻,表現明顯更理想。不過,進攻也不可盲目,就如我在10月上旬於信報專欄分享的文章(按此重溫)提到,投資者也需「進攻時不忘防守」,先認清增長股的三大風險,包括財務造假風險、不再增長風險及市場懷疑風險,股價風光了數年的維他奶國際(345)便正面對「不再增長風險」,股價自6月公布全年業績後,於其他增長股仍火熱時,股價卻下跌28%(股價圖源自港股360),仍處公布業績後的低水平。


有讀者問維他奶國際仍算否增長股,需知道花無百日紅,增長股也不一定會永遠增長,有些公司真的可以持續增長數十年,有些則未能掌握行業轉變而增長不再,有些更陷入困境,想想Kodak或Nokia的故事,大家便可領會。我期望的增長股,是收入及盈利也要高增長,並預期至少未來數年可持續。看看下表財務分析,維他奶國際去年度的下半年收入及盈利按年增長明顯增速放緩,差於市場預期,期後市場反應告之資金正懷疑先前給予過高估值。買入增長股,我希望股價可受惠盈利增長及估值提升的正雙重效益,維他奶國際正面對的問題卻是盈利下降及估值下調的負雙重效益,所以我會待看看其是年度上半年業績能否重拾高增長才再考慮。


以下是我在「經濟商學院」最新課程的廣告,為什麼主辦機構連續第五年找我開班,反應及口碑不賴自是原因,今年還有新題目,新內容,就是「增長股的選股、估值與策略配置分析」,正合現時的投資方向,可按此了解及報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