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6, 2019

25 Oct 2019 - 增長股也需審閱公司質素

一直都說,選股有三大元素:公司質素、估值及催化劑,對增長股來說,增長便是催化劑,至於怎樣才是增長股,又怎樣去發掘增長股,11月19日的「增長股的選股、估值與策略配置分析」 精讀課程(按此了解)會詳細作分享,不過現在可以講少許。 

中國整體汽車銷量多年增長自去年開始逆轉,按年下跌數個百份點,今年上半年更差,按年跌幅增至十數個百份點。不過,今年上半年20家豪華汽車品牌零售銷量按年升16.9%,Lexus更按年升36.5%,銷售包括Lexus等豪華汽車品牌佔比不少的中升控股(881)及美東汽車(1268)受惠這個外部催化劑,而能否把握到此機會,還得企業內部具備能約帶來增長的元素。再進一步看,有增長這個催化劑也不足夠,還需審閱公司質素是否達標,若果估值在合理水平或以下,更事半功倍。

我也會在精讀課程(按此了解)講解如何將重要資料放入財務報表分析表(如下面四個表),以了解其公司質素,及可否從業績找到更多催化劑。以中升控股為例,今年上半年收入按升年16%,毛利率雖有所下降,但透過成本控制,純利率和去年同時期比得以保持,純利按年升13%,扭轉去年下半年純利按年倒退的情況。


汽車銷售收入佔整體86.2%,毛利卻只佔整體25.3%,毛利率只有2.7%;售後及精品業務收入佔整體13.8%,毛利卻佔整體74.7%,毛利率高達49.0%。售後及精品業務汽車銷售更穩定,收入佔比逐步提升,盈利質素更佳。


存貨週轉天數及現金循環週期天數低企,營運活動現金流強勁,負債比率及淨負債比率水平也不高,這些在此行業中很重要。股東權益回報率(ROE)近兩年維持在20%水平。




以下是我在「經濟商學院」最新課程的廣告,為什麼主辦機構連續第五年找我開班,反應及口碑不賴自是原因,今年還有新題目,新內容,就是「增長股的選股、估值與策略配置分析」,正合現時的投資方向,可按此了解及報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881及1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