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10 Mar 2006 - 要認識買入的股票,為投資打下基礎

投資一隻股票,無論原因是聽消息、看報紙分析甚或道聽途說,買入之前最好了解一下這間公司的背景、業務、業績等,只買一個號碼,和賭博無異,不餘去賭波,去買曼聯贏輸和,起碼沒有興趣睇波都知道曼聯是什麽!筆者10年前開始買港股時,真是每一隻股票去了解它們的業務,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之後每天詳閱財經報紙,了解新上市公司及已上市公司的業務轉變;每一間上市公司都有各自的故事,筆者已當了很多上市公司是「朋友」,會為其由細變大而喝采,亦會為有些公司中衰而嘆息。這便是為什麽筆者對各大小上市公司有那麽多認識的原因,後而增加了投資它們時的信心。

以前互聯網還未普及,筆者書柜存放了報紙換購的股票指南及剪報,每次研究都要一叠叠抬出來。互聯網普及後則方便多了,股票指南亦已沒有出版數年;筆者經常瀏覽下列網站,可以得到很多有用資訊

Yahoo!財經: http://hk.finance.yahoo.com
財華網: http://www.e-finet.com

其實筆者投資也有底線,現在的底線還不低,很多股票都已被筆者列入「黑名單」;無論是什麽原因買入一隻股票,無論是長中短線,筆者最重視的仍是這隻股票的基本因素!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本週結果沒有時間研究新投金鷹商貿(3308),此公司有好有差但有水位,筆者會小注認購,若抽到短線沽出。下週招股之中國建材聽聞不差,認購金鷹的資金會被鎖至3月20日,應趕不切用來抽中國建材,切記!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所分享的經驗~

Anonymous said...

我對金鷹有以下的看法

金鷹下星期招股完結 , 現在作一個總結

1.保薦人往績不是好
金榜: 471 佳邦 , 互益
荷銀: 奕達

2. 定價較百盛上市時 高
以上限定價 3.15 , p/e :26.2 倍

3. 大股東減持 舊股 , 公司所得 的錢有些會落在 大股東

4. h5n1 在全球蔓延,鑄對消費有好大重響

值得抽之處
1. 純利/毛利率是較百盛 3368 大, 但規模較少
2. 受惠中國消費概念, 人仔升值
3. 有80% 是自置物業, 管理亦由金鷹控股管理
4. 有vip 計劃, 走高檔路線 , loalty會高些少
5. 有 店中店概念, 沒貨物成本

合理價格:
金鷹的p/e 應是較 百盛折讓 5%-8%. 但不至於15%。因為 金鷹有較多的自置物業 , 不像 百盛受 租金 (新店)上升影響 。 百盛剛公佈業績, 租金上升達95%, 因此 純利只是升了 62%, 若不是的話, 相信純利起碼可以上升80%。

據野村報告, 百盛應值 20.75 , 每股盈利 0.55元, p/e 應是37.72
若金鷹 p/e 是 35.8 (37.725*0.95), 以每股盈利 0.1202元計算(招股書提出), 其格價是 4.3元

若以百盛呢二個月的低位 ,約 19.3 , 其p/e是 35。 金鷹的p/e是 33 (35*0.95), 其格價會是 3.9 。

Anonymous said...

^^呵呵, 將的黑名單的公司公布出來丫
免得有人中招

紅猴 said...

黑名單公司起碼二三百間,豈能盡錄!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