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06

28 Mar 2006 - 投資不要太過主觀,要放開懷抱接受新觀念

中國地產股初段回肚,尾段回升。筆者今天以$0.52買入莊士中國(298)搏短線,收$0.54。今早提及的正輝中國(169)並未買入。除莊士中國(298),相關中國地產的只有上週買入的合富輝煌(733)及路勁基建(1098),筆者很早已留意中國地產股,也曾買入一些,如以$10買入合生創展(754)(現價$18.25)、$1.1買入上海置業(1207)(現價$1.85),但因信心不大,很快便沽出,最近最失敗無疑錯過了中國地產股這個升浪!

歸咎原因,筆者有時太過主觀,覺得宏觀調控無理由對中國地產股的盈利沒有負面影響,人民幣升值對中國樓市的正面影響被誇大,看看最近一眾中國地產股公佈的好業績,結果當然是錯了。大户做春江鴨,一早買入中國地產股,股價在大漲小回,散户又參與不多,作為小投資者,何必放大自己和他們作對,還是跟隨他們玩一轉為上着。

現在才買中國地產股會否太遲,炒水尾?筆者不知道,現價買入風險自然不少,但嚴守止蝕便可減低這個風險。若想更安全可待其回落,如龍頭股中國海外(688)最近兩個月便有兩次回落至50天平均線才反彈的紀錄,有耐性可等一等。

今天止賺沽了剩餘的玖源生態(8042),總回報40%,但筆者希望此股能帶來1倍回報,所以有些失望!


昨天提及A、B、C組經紀,簡單說即大中小經紀,亦即分別是大中小户投資之地,C組成交比例越大,即散户參與越多,大市風險亦越大。1997年C組經紀成交佔36%,2000年佔26%,今年頭則佔13%,撇除越來越多散户97後轉用大中經紀投資之影響,13%仍是偏低之數字,反映散户炒賣仍不算多。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Michael,
I am sort of disagree with your comments regarding the brokers group A B & C, as there has been some structural changes in the past few years... ie more retail investors have switched to the banks to trade as they are much safer than those smaller brokers... Therefore, those A B and C group % might presents some distorted picture.
Just my thoughts

Rdgs
Thewie

紅猴 said...

Thewie,

你的意見筆者完全同意,所以筆者亦寫出了這個現象

「撇除越來越多散户97後轉用大中經紀投資之影響,13%仍是偏低之數字,反映散户炒賣仍不算多。」

那麽為什麼筆者仍覺得13%仍是偏低之數字,其實也加了自己的觀察。雖有統計現時股民有二百萬之數,雖量大,還要看股民炒股票的深度,簡單來說是投資者的投入情度。

若經歷過1997年及2000年的炒股歲月,投資者都會知道現時的所謂熾熱的投資氣氛,所當年的「全民皆股」,不可同日而語。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Hi Michael,
Yes, I agree with you.. we have not reached that stage 「全民皆股」yet.
By the way, I posted a question on your 25Mar Blog...would you mind to take a look please.
Many thanks.

Rdgs
Thew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