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17 Dec 2006 - 為什麼要把「抽新股」變成社會問題?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至11月瀏覽人次:90,000

抽新股最近脫離投資界,變身成為一個社會現象,甚至是社會問題!

「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廣傑接受專訪時稱,香港出現「阿嬸、阿毛」也買股的情況,他提醒股民,買新股如同去澳門賭錢,頭一兩鋪賺三數千元,之後可能全部輸掉,但現時人人以為這條是財路。」

其實他應該是說買股票,不只是抽新股!「阿嬸、阿毛」買股票,很多為了過日晨,輸贏不重要;他們若選擇抽新股而不是即日仙炒賣現貨,風險還更低呢!

「香港總商會主席艾爾敦於公開場合提到香港過去的成功,建基於香港人的「做得到」(can do)精神,這令我們當年從製造業的蓬勃發展、後來成為中國面向世界的跳板、再進而發展服務業。但令艾爾敦失望的是,這種香港精神似乎逐漸被「做不到」(can’t do)的負面情緒取代。金融風暴前很多企業認為炒樓比專注本業更賺錢,目前炒樓的風氣,則被追逐一登龍門聲價十倍的內地IPO所取代。人們捨難取易,不務正業,鑽營抽新股搵快錢之道,卻對上市公司的基本質素和前景不求甚解,令人不安。」

其實又有什麼問題?這才是香港精神,即有錢揾的地方便盡情鑽進去,直至掏乾挖淨為止,筆者又未覺得有人為了全識抽新股而丢下自己的生意及工作不顧,業餘性質嘗試賺下錢,有何不妥,艾爾敦似乎有點言過其實!另外,除了最後兩句外,艾爾敦是否在「單打」恒基地產(12)大股東李兆基?李兆基日前提及「買股票好過做地產」後,引起一番哄動。

「學者認為,經歷了1997年股災及00年科網股爆破的教訓,大部分散戶已變得理性。」

學者若果没有自己投身股票市場,又怎知股民心理,所以通常說話很天真。若他的理據成立,投資者在2000年時應對1997年股災更記憶猶新,為什麼還會損手爛腳?現在是2006年,善忘的投資者更不會記得1997年及2000年的教訓,何况還有很多「新入行」的投資者;事實卻是,就算股災是去年發生,若果市場又充滿生機,投資者也會照「賭」可也!

「信誠證券董事總經理劉昇昂表示,今年的新股熱與1997年及2000年的有所不同,「今年上市的多數是知名、優質的大國企,之前兩次新股泡沫,散戶輸錢是因很多低質素的新股混水摸魚上市後,股價下跌所致。」他提醒散戶,未來亦有機會出現一些劣質新股,在市旺時胡混上市,所以散戶應做足功課,研究招股書。」

劉董事總經理的說話比較中肯及接近現實,除了最後一句叫投資者研究招股書;相信大部分投資者没有時間亦沒有專業知識去研究招股書,但是若他們肯看多點報章評論已算不錯。

「散戶張先生稱,認購新股短炒獲利無可厚非,每次都是新股首日掛牌即沽,至今未曾損手;新股既然不是長投資,又何須看招股書呢?」

這才點出了現實!但亦點出了危機所在,如上述劉董事總經理所說,未來有機會出現一些劣質新股,在市旺時胡混上市,散戶張先生遲早會中招!

若果以散户張先生的抽新股投資方法,再加上對所抽新股有所選擇,就算以孖展認購,其實風險有限。不過因風險不大,回報自然不大,所以有些投資者對抽新股回報不屑一顧,但筆者卻有另一種看法。

筆者以十多萬元為本作抽新股,預期回報佳並估計分配不差的(如工商銀行(1398)),便借多些孖展去抽;預期回報佳並估計不到分配取向的(如中國通信服務(552)),便借少些孖展去抽;預期有回報但估不到高或低並估計分配不差的(如飛毛腿(1399)),便大量現金認購;預期有回報但估不到高或低並估計不到分配取向的(如錦江酒店(2006)),便小量現金認購。

像最近兩次成功抽到的4,000股中國通信服務(552)及2,000股中國交通建設(1800),上市首天沽出可分到賺$6,000及$3,000,以$150,000投資額計,回報率分別為4%及2%,單隻股票回報率不高,但不要忘記這筆資金可循環再用,以單隻股票回報率3%計,一年下來成功抽到十次的話(今年機會又豈止十次),年回報會變成30%,更不要忘記這種玩法風險不大呢!若投資者嫌麻煩不玩才笨,何况於互聯網年代有何麻煩可言!

除非你將所有資金都投資於股票及基金,正常的話都會有現金作活期或定期儲蓄,回報不高大家都知,若以這些錢作為抽新股基金,是否更有效率?

那麼,為什麼社會知名人士要警惕大家抽新股的風險?因為他們預期事情發展下去,將會變成

(1) 投資者因抽新股獲利而被挑起了投資其他股票的根
(2) 投資者因抽新股獲利而不選擇地去抽所有新股,遲早中地雷
(3) 投資者因抽不到新股而選擇於上市後於市場吸納,但因股價已大升,風險已不低,他們只是去玩「一擲千金」罷

所以,無論是因抽新股及投資現貨獲利,切記不要沾沾自喜,周圍向人宣揚所謂「戰績」,去將賺到的錢即時花在無謂的地方,這樣做只會為自己增加無形壓力,去爭取更多回報,冒更大風險,失去理智,結果跌市時很易一鋪輸清;不要忘記,「低調有錢剩」!

李兆基現在還未算是「香港畢菲特」,若果過了十年八載,經歷股災後,年平均回報仍能如畢菲特般可觀的話,才值得這個稱號,甚至可自成一家投資學說呢!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人有興趣買入宏利945作長線投資,於現價是否值得購入呢?謝謝!

Wheel said...

"李兆基現在還未算是「香港畢菲特」,若果過了十年八載,經歷股災後,年平均回報仍能如畢菲特般可觀的話,才值得這個稱號,甚至可自成一家投資學說呢!"

同意,李兆基都算「香港畢菲特」?真大言不慚

Anonymous said...

叫啊鄺主教~~~叫美國政府從此唔好再印新銀紙`~~
咁我到老變左阿婆阿伯時就唔洗炒股票勒`~~

Anonymous said...

首先多謝你能分享你的投資心得
另外你之前介紹的大快活已從高位回落多天, 你對它前景有何看法呢?

謝謝

Anonymous said...

澳門抽新股手續費好貴, 所以全部都冇抽...亦都有追...故都沒有錢可賺....而想買1070

紅猴 said...

945 is worthwhile for long-term investment at current price.

The short term trend of 52 is not good indeed. So is 341. Wonder if there is any negative market comment on fast food chain store in HK. For short term, you can consider selling 52 when it drops $0.1 further. I may sell part of my holdings at this price.

I have no comment on 1070 as it is difficult to estimate its value. You buy it just betting on its recovery from distress. High risk-high return game!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emm.. good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