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3 Dec 2006 - 談談投資組合:原來銀行股市帳率可以超過11!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至11月瀏覽人次:90,000

(註:前幾天問題已解答,請瀏覽當天股評)

先講一下筆者的投資組合,至週五回報達51.54%,不及同期國企指數的64.6%;但筆者回顧一下組合持貨量,$600,000中往往都保留了$100,000至$200,000現金,若以持貨金額$450,000計,回報可上升至68.72%。不過作為一隻基金,應以總投資額計算才對,回報不及國企指數,只怪自己偏向保守持有太多現金之過!

中國國航(753)及國泰(293)之前之升勢其中一個原因是油價回落(另一原因是市場確認國泰合併港龍等交易之成效,近期則隨着油價回升顯著回落,證明航空股對油價升跌的敏感度比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更佳,用來對沖油價不二之選!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走勢有時不正常,前者油價下跌時股價可以上升,後者油價上升時股價可以上升,比航空股對沖作用還差。

中國銀行股顯著回落,急升後回落暫屬健康調整,未算惡劣。上週閱報,得悉其他地方銀行股的市帳率亦曾上天價,若資金要來炒作,現時的中國銀行股還可以有很大上升空間,但留意現價於正常市況屬偏高,股價波動大,風險不小。其他地方銀行股的市帳率亦天價如下

土耳其 - 1996年至2000年市帳率曾見11.2
台灣 - 1996年至1998年市帳率曾見7.4
俄羅斯 - 2005年至今市帳率曾見6.3
哥倫比亞 - 2005年至今市帳率曾見6.2
西班牙 - 1997年至2001年市帳率曾見5.1

恆安國際(1044)力守50天平均線隨其他中國消費股彈升,2007年預期每股盈利$0.76,身為中國版P&G即管賦予其一個高PE30(蒙牛(2319)的2007年預期PE已達30),目標價可達$22.8。

大快活(52)持續反彈至$9.38收市,似乎市場確認了其中期業績正面訊息;大家樂(341)股價創新高有助大快活(52)取得更高估值。筆者對大快活(52)已談過不少,可參考前幾天股評得到更多資料,可惜筆者仍沒有時間於此來個詳細分析!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你對中國通訊服務(552)及中國交通建設(1800)上市後繼續持有有什麼意見?

你一般怎樣定止賺止蝕位?

Anonymous said...

Michael,

我觉得对于银行来说,用市帐率指标可能并不一定合理.
首先,银行是受严格规管行业,准入条件苛刻,高价获得"特许经营"还是合理的;
其次,内地银行的权益值被低估;
第三,对内地银行股票,之所以用市帐率,应该是在特定时期与保荐人博弈的结果,这种定价方式与 M & A 其实没有什么分别,都是决定了价格后,再找个依据罢了;
所以,我觉得还是还生意的本来面目,用市盈率好些.

Anonymous said...

兄台對753看法如何~~??
油價會否在短期內重上US$70~~??

紅猴 said...

中國通訊服務(552)有逐省業務及3G建設注資慨念,三大中國電訊公司為股東,上市價最高PE18,有望升三四成。

中國交通建設(1800)為內地基建龍頭股,受惠內地經濟增長,大興土木,業務全面,具市場領先地位。

另一方面,中交負債高,加上現金流呈負數,反映其財務風險不輕,打了一個折扣;不過上市集資後有利未來再集資渠道。

上午價不平,為近期招股普遍現象,可留意其他先行上市的如招金等確認此股於近期牛市的上升空間。挾着唯一上市的龍頭全面性基建建設股之名,有空間可享更高溢價。

上述兩股止蝕價應該由自己所能承受風險去訂!

紅猴 said...

jasper,

In commodities, I am a follower of Jim Rogers. He is reluctant to give short term views on price movement, but promotes his belief in commodity bull market.

On the other hand, I invest in 753 long-term due to its status as market leader in China aviation market and potential to explore external opportunities (through shareholdings in 293, etc.)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