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13 May 2007 - 柳暗花明又一村;每日一股:信義玻璃(868)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4月瀏覽人次:超過167,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4月瀏覽頁數:超過280,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92.29%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恒指試衝21,000再度失手,週五大市下跌氣氛更淡;忽然美國經濟數據顯示有減息空間,美股回升超過100點;QDII放寬投資港股更預期推高恒指及國指重磅股和比較A股有大折讓的H股,明天投資氣氛應會好轉,看看這次恒指21,000此關可否衝破!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最新情况

週五大市跌幅不少,投資組合靠珠江船務(560)、天津創業環保(1065)、天津港(3382)等力保不失,還有少許進帳,再創市值新高。筆者亦於$3.35買入新宇亨得利(3389),股價徘徊不前良久,同類股宜進利(304)近期升勢不錯,同為LVMH入股的百麗(1880)IPO熱爆全城有機帶動此股股價。

間中收到Comment質疑投資組合的可信性,筆者於此重申投資組合真實紀錄筆者買賣價,從無輸打贏要,隱惡揚善之舉,要造手腳回報應已一早跑贏國指罷;而跑贏國指仍是筆者之目標。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持有信義玻璃(868),入貨價為每股$5.04,於中線投資組合內,股評出街時股價為$5.05)

玻璃業處上升週期

玻璃業和水泥業的周期性有相似之處,這兩項產品主要都是用於建造業,行業內的企業同樣分散,亦沒有議價能力,屬於Price Taker;同時,兩者的原材料,包括製造玻璃用的Heavy Oil及Soda Ash、製造水泥所需的電力及煤,均屬市場商品,個別採購者難以影響其價格。水泥業經整合及需求增加後,價格回升,龍頭如安徽海螺(914)股價亦隨業績轉好升個不停,那麼玻璃業應也不錯罷。

但玻璃業和水泥業仍有一點不同,玻璃業暫停後重開一條日產能600噸生產線的平均成本達3,000萬元,而新建生產線的資本投入則約為2億5,000萬元,停產成本相當高,所以一般玻璃廠商都不願意停產或減產,因此,當市場上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時,產品價格將急速下瀉;但當市場對玻璃的需求上升時,由於很少有剩餘的生產線,產能亦難在短時間內增加,使玻璃價格急升。此外,產品的可儲存期對行業周期亦有一定影響,由於水泥產品存放限期不長,因此鮮有積存舊貨的情況,但在玻璃產品而言,當需求上升時,庫存總是先被消耗,使市場的供求及產品價格變化出現滯後。

對於玻璃行業的發展情況,高盛早前發表報告,認為該行業很有機會進入上升周期,從大部分廣州地區地產發展項目重新動工、以建築業為客戶的鋁合金廠商首季出貨量大幅增長、及玻璃價格在傳統淡季中上升,皆反映出市場對玻璃的需求正在回復。供應方面,未來兩年行業產能增長將放緩至9%及7%,而除了中央的調控政策外,近日Heavy Oil價格大幅反彈,亦可能進一步減緩資本的投入;從去年內地住宅項目面積完成量下降3%,但玻璃價格則由6月的低位至年底反彈6%,已反映出供應面的改善。

產品及市場多元化

信義玻璃(868)不同一般玻璃廠商,公司以汽車玻璃為主要產品,佔其去年銷售額逾六成,而建造用玻璃及浮法玻璃則分別佔二成半及一成。

信義玻璃(868)的汽車玻璃主要受惠於歐洲及日本汽車市場的增長及廠商增加外判的趨勢,其熱反射汽車玻璃預期可在2008年第一季投產;其節能建築玻璃將是未來兩年的重要增長動力,兩條生產線將分別在2008年第一及第二季投產;信義玻璃(868)新投入的浮法玻璃生產線,貢獻亦較預期為多,歐美的浮法玻璃產能正逐漸減少,而內地不少浮法玻璃生產線已相當老舊,開拓這方面的產品有一定幫助;目前正興建首條超純玻璃(Ultra-pure Glass)生產線,預期可於今年第三季落成,隨着信義擴充旗下產品總類,已成為內地大型的綜合玻璃企業,未來有條件開發其他特種玻璃產品,或能提高利潤率。

高速列車和航空玻璃將是下一個新目標。浮法玻璃是汽車玻璃和建築玻璃的原材料,國內外對浮法玻璃的需求仍將繼續增長。全球汽車的產量每年上升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而中國建築物數目的上升,法例要求使用環保節能的玻璃均有助提高對浮法玻璃的需求。

信義玻璃(868)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汽車及建築玻璃出口廠商,也是全國第二、第三大的出產商,信義的市場策略以出口為主,而出口玻璃的利潤自然比內銷更高。目前佔全球汽車玻璃維修市場12%的佔有率。信義玻璃(868)銷售網絡分布全球100個國家及地區,公司很看重內地市場,現時業務分布海外佔55%,而內地則佔45%,長遠而言公司將會加大產品在內地的銷售量達至50%。

出口工業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保護主義及反傾銷法。過去,信義玻璃(868)也面對過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先後以反傾銷法指控,但是,最後指控全不成立;信義玻璃(868)管理層解釋一再打贏反傾銷官司的原因,就是絕對不瞞稅、不漏稅,賺多少錢照實上報;可見公司管理層之務實作風。

業績及前景

信義玻璃(868)2006年業績,營業額達19.3億元,較2005年上升40%;純利3.8億元,較2005年上升49%,派末期息7仙,派息比率保持45%。以過往五個財政年度計,公司的營業額及純利穩步上揚,年複合增長率分別為34.2%及26.4%。

信義玻璃(0868)行政總裁董清世表示,非常看好內地玻璃業的發展,加上公司在未來兩年的產能將會大幅提升,因此對信義的發展前景感到非常的樂觀。他表示公司無意作出任何的併購,因為公司的技術比較先進,與其收購技術比較低的廠房,倒不如依靠內部增長。他又指公司資金充足,因此短期內都無意再次集資。面對人民幣升值的問題,他就表示人民幣升值對公司的影響甚微,因為公司的原材料主要在外國購入,以美元或其他外幣付帳,可以減少匯兌的損失。雖然人民幣升值使公司不得不調整產品價格,但大部分客戶都已接受此新調整,惟中東客戶去年上半年接受新調整進度緩慢,但至下半年時已回復正常水平。

預期2008年北京奧運會及2010年上世博等國際盛事,將刺激汽車玻璃及建築市場的增長,並帶動玻璃產品的需求。不過,美林認為信義玻璃(868)的風險將會加大,公司公布07至09年的資本開支為25億元,未來3年的負債比率,會由06年底的11%分別增加至2009年的50%。

信義玻璃(0868)2007年的預期純利增加至5.1億元,2008年業績可望因新生產線逐步落成而持續增長,純利可達6.5億元。預期純利平均年增長達30%,加上信義玻璃(0868)為中國玻璃業規模最大公司之一,PE可達25至30。

不過需提防公司未來集資會降低每股盈利,保守點以PE25為目標。以2007年預期每股盈利$0.32計,目標價為$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Petit said...

近期簡先生推介的表現實在令人折服!
請問先生可否推介一些財務/業績分析的書籍或網站呢?

Anonymous said...

請問你對3938有可看法呢!
謝謝你的回答!

紅猴 said...

petit,

Please refer to Redmonkey on 3 Mar 2007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7/03/3-mar-2007.html#comments

anonymous (pls give your name next time)

3938, for medium to short term, not bad not not the market focus, you should wait but wonder how long?

For long term, not so transparent and should wait for at least 2 years' financial report to ensure its business and capabilities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