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29 May 2007 - 判斷力於投資股票時的重要性;「一個可口可樂擁躉,被多次安排試飲百事可樂,也會被搞昏」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4月瀏覽人次:超過167,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4月瀏覽頁數:超過280,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01.59%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判斷力的重要性

上週經濟日報登出了「Tipping Point」作者Malcolm Gladwell的訪問,點出了判斷力的重要性;判斷力於投資股票時,尤其是短線炒作供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筆者節錄了一些重點,讓大家多點了解判斷力,對投資股票尤有得益

「面對問題時,傳統解決方法是做大量調查、資料蒐集,但很多事情逼在眉睫,即時判斷力十分重要。能夠分辨那些信息重要,那些信息多餘,這種像特異功能的直覺判斷,在瞬息萬變的金錢世界尤其重要。例如珍珠港受襲,美軍不是沒有情報,而是收到太多情報;索羅斯每當背痛發作,便會改變投資策略。」

「判斷力是一種神秘而難以解釋的智慧。判斷力像藝術般難以言喻,一級網球手也無法解釋如何打出優秀球技。但是判斷力卻是脆弱的智慧,會受環境影響;一個可口可樂擁躉,被多次安排試飲百事可樂,也會被搞昏;判斷力需在受保護環境下發揮的,意味自以為是的判斷都會有錯。」

「出色的判斷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最相關資料上,別以為資料愈多愈好,隨時因資料太多被搞垮。要怎樣增強判斷力?專注。」

「擁有優秀的判斷力,要還原基本法,不斷嘗試和實踐。經驗會像資料庫般,在你腦袋累積成潛意識,讓你一眼便能做出判斷。沒有方程式,沒有捷徑,只有花一生時間不斷做實驗、嘗試、失敗。」

「一個可口可樂擁躉,被多次安排試飲百事可樂,也會被搞昏」

最近消息滿天飛,這句說話可演譯成「一個重現基本因素的投資者,被週圍其準無比的細價股消息熏陶下,也會被搞昏」;筆者也有聽市場消息短線買賣,最近成績尤其不錯,反而是不能每聽一個消息都去入貨,當冇買的一日升30%甚至50%時,心理需要一點調節!但是筆者經常問自己,現時這樣容易賺錢,真的那樣着數,大家玩還玩,切勿放低警覺性,犧牲了的自己的判斷力!

筆者昨天沽了研祥智能(8285),套利$19,335,剩下紅股待6月20日派發;研祥智能(8285)於最近兩月為投資組合進帳達$30,000,為成績最好之股票;另外,筆者昨天亦買入神州數碼(861),其在中國生產製造型ERP市場中增長迅速,已進佔第一,其用戶佔有率達24.5%,筆者近數天似重估其價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868 dropped to 5.5 again...This stock goes up and down alot...Does Mr Redmonkey know what happen??....I like this stock much and wanna hold it until the stock hits the target price of $8 (the same as Mr Redmonkey does)...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868 dropped today due to the announcement that the Chairman reduced the share holding. Just read the news as follows:

"聯交所資料顯示,信義玻璃<0868.HK>主席李賢義於5月23日,以每股平均價$6.167,減持公司100萬股,其持股量已由24.8%減至24.74%。"

May I ask Mr. Redmonkey on how to interpret this news? Any impact on your previous valuation of stock?

Anne

紅猴 said...

Kid,

我也覺得此股過份波動,無論如何,到$8考慮沽出,穿止蝕價賣出(筆者之止蝕價為$5.3)

Anne,

大股東減持基本為壞消息,但若接貨者有實力(如基金、實力炒家,甚至買殼)則另作別論。

868大股東此次只減持0.06%,大少,沒有指示作用。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