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1 July 2007 - 十年:認真炒股票,能知天下事!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人次:超過229,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頁數:超過35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09.53%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投票選舉最影響你的電訊事和物,有最新手電、PMP、相機、遊戲機等作禮物,支持「紅猴股評」,請盡快參與(詳情按此)

最近看過很多回顧過往+年人和事的節目,不如也趁香港回歸+週年簡單回顧一下筆者過往十年的投資。

1997前
筆者1995年10月開始投資港股,第一次投資是抽新股新世界基建(301,現已易名),上市後呆滯,後跌破招股價,止蝕離場,不記得是蝕了百多元還是數百元!接着買了品質國際(243),賺了數百元就走了,第一次賺錢,當時很滿足,不過後來品質國際(243)好像再升了不少!

1997
一直少量的炒炒賣賣,當年熱炒的中資紅籌股當然有買,止賺止蝕亦已成炒股座右銘;到了香港回歸時已累績了不錯的盈利,接着亞洲金融風暴吹至香港,那些中資紅籌股持續下挫,筆者不斷止賺止蝕下,本仍保留小部分盈利,卻因抽新股東力實業(978)的損失連這些小利也消失了。還記得當年10月被朋友慫恿下趁一天和記黃埔(13)及中信泰富(267)大跌時買入搏反彈,兩天後沽出,賺了小利,印象深刻只因筆者很少幹這些!

1998
大市比1997還惡劣,證券行爆煲,對沖基金繼續沖擊,筆者當時研究起波浪理論,好像頭頭是道,劃波浪劃到恒指會見7,000至8,000,膽粗粗買了些恒指認沽輪,結果於港府入市前沽出賺了錢;筆者後來已很少數浪,其實劃浪數浪很主觀,那年劃得準撞手神罷!

互聯網開始風行,筆者看報留意到不少外國科網股的消息,於是亦快人一步,買入香港的資訊科技股,第一隻買入是自動系統(771),$0.8入貨,2000年於$4沽出,但卻於沽出後一週內升上$8!

1999
亦是被朋友慫恿下,以$6買入盈科數碼動力(1186),即電訊盈科(8)前身,買入後曾跌至$3,知是否因與朋友的Commitment,沒有止蝕;後來反彈上$6以上時再入貨,最後分段於$15以上及$20以上分段沽出;很多人不想再提電訊盈科(8)這隻股票,但對筆者來說卻是美好回憶。

還有一隻印象深刻的是TCL(1070),抽新股抽到4,000股,$1.7上市,上市後升了一倍,本想套利,但當時仍是用白表認購,實物股票存入銀行需時,結果成功存入銀行時股價已升上$6.8,沽出並於短時間賺了三倍錢,最近兩年的新股還未顛到這個地步!

2000
筆者成功演譯了一次「好消息出貨」,當2月中盈科數碼動力(1186)宣佈收購香港電訊,筆者便沽了大部分股票,包括$20以上沽出盈科數碼動力(1186)及$140以上沽出長實(1);後來科網股爆破,筆者雖多次搏反彈及止蝕,但仍保留大部分盈利。

2001
筆者是年持股不多,鮮有買賣,「911事件」震撼全球股市,但筆者也沒有趁低吸納!

2002
仍是無聊極悶的一年!

2003
悶了年多,很多股票跌到非常低價,市場仍礙於缺乏資金及氣氛仍不敢吸納,筆者本也是其中一分子,但年頭認真研究畢菲特的投資哲學,得到很大啟蒙,用了下列的選股準則

(1)業務簡單易明,並專注某一行業,且是該行業領導者
(2)股東資金回報率達10%或以上
(3)盈利在過往五年穩定增長
(4)過往五年的股價增長比每股保留盈利為多,證明公司懂得運用資金發展業務

買入了一些當時極抵的股票,包括大家樂(341)、裕元集團(551)、中國石油(857)、華能國際(902)、冠捷科技(903)、兗州煤業(1171)等,於其後數年分段放出,盈利可觀。

SARS使香港股市跌至低谷,以上有些股票也是於SARS後買入。但筆者也萬料不到,SARS後反彈的勢頭是這麼強勁!

2004
又是等運到的一年,2003年買入的股票市值隨着被重估而上升

2005
大市開始有突破,筆者於年尾嘗試考驗自己不熟悉的短炒能力,輸錢失敗而回,證明筆者還是適合中長線投資,幸好領匯(823)上市賺回補數;是年筆者開始寫Blog,開始從寫Blog中不斷反省自己的投資方向

2006
大市持續上升,年中曾回肚,但很快又拾級而上;抽新股成了風潮,很易賺錢,成了香港集體抽獎遊戲,筆者亦間始持續並習慣了用孖展抽新股

2007
大市3月雖曾大跌,但很快又復原,恒指國指突破新高,那些業務不清業績不佳的細價股的瘋狂程度可比上2000年時,筆者亦曾短線投資細價股,賺了又蝕番,再次證明筆者非短炒之才!筆者很認真研究及推介的5隻「每日一股」非常成功,賺了不少錢,頭半年回報跑贏恒指國指,但可惜工作繁忙末能抽空認真研究下去;筆者因寫Blog被電視訪問,沒有想過因此出名,因自覺比很多投資者還有不如,但從拍攝過程中多了一個生活體驗!

十年得着
筆者過往11年多,付出了不少時間鑽研股票,除了金錢回報,亦悟出了一個道理,就是「認真炒股票,能知天下事」。筆者因認真對待股票投資,所以從報紙、雜誌、互聯網及書本上閱覽了很多不同範疇的資料,充實了自己的財務知識、不同行業的營商生態、政治變化、管理技巧等,應用在工作及投資上,得益不少!

2007後
未來有什麼改善的地方,明天再談,順道談談止賺止蝕的藝術

最後送出過往十年恒生指數、國企指數及紅籌指數走勢圖,給大家回味一下,看圖知歷史!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多謝分享十年的股市經歷, 我自己也曾在97輸錢, 早兩年再重新入市, 卻已變得很保守, 我也希望有空寫寫自己十年的變化.

Anonymous said...

想問下你怎樣避開股災時而帶來的損失? 我睇到你可以見好即收, 其實是否那麼理想呢? 想知道你的觀點? THANKS

紅猴 said...

筆者投資進取中帶保守,知足常樂,不要貪心,不要妄想賺盡一分一毫

筆者因止賺止蝕,從不被股票綁死,但亦因此於牛市時賺得比很多人云亦云的投資者少;筆者雖知投資是長途賽,要經過升跌循環才能分勝負,但於牛市時亦需平衡心理,不然最終會跟炒垃圾股而受害

看股市嘗試拉闊一點客觀地分析

要在股市賺錢,EQ比IQ更重要!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