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15 July 2007 - 中國移動(941)見$111;第一太平(142)見$8.2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人次:超過229,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頁數:超過35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27.49%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按此瀏覽「紅猴資訊」


支持「紅猴股評」,請投票,有豐富禮物(詳情按此) - 純義務推介!

真的不知什麼原因,筆者一直放棄中國移動(941)這隻股票,見其升了便算,但近期其股價拾級而上,開始有點後悔,不是後悔沒有買入,而是後悔不認真做一次估值,應買或不應買都得個知字!

中國移動(941)2002年賺$307億,2006年賺$660億,平均年增21%;參考自摩根大通預測,接着三年盈利分別為$816億、$1,058億及$1,189億,預期平均年增22%,保持穩定。過往每年現金流均為正數,最少也有$60億流入,派息比率由2002年的19%升去2006年的46%;經營利潤率及邊際利潤率近四年都保持於32%及22%左右;負債比率不高,總債項/股東權益只是11%,另外,股東權益回報率達21%,理想;盤數表面看簡直完美!

生意方面,聯通已非威脅,亦開始搶了固網客用其服務;市場競爭仍烈,要努力才能保住ARPU不大跌,但其市場策畧有效,開拓流動數據及農村用户;中國移動(941)已是全球最多流動電話客户的企業,亦是全球少數賺大錢的流動網絡商,加上中國本土還有很多發展空間,不需盲目向外發展,形勢大好。

中國移動(941)一直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國策,中國3G的擺位可謂影響深遠,不同公司可因此來個大返轉,這個亦是使筆者一直卻步的原因!撇除這個不明朗因素(市場亦好像已沒有考慮這個),中國移動(941)應值多少錢?

中國移動(941)已發行股本19,997M股,2007年預期盈利$816億,即每股$0.408;假設PEG(PE/Profit Growth Rate)為一,PE值20,加上行業龍頭及股市龍頭,大牛市下PE可見30,即股價可見$122。安全點,目標價打個九折,亦見$111,現價$91.95,還有20%上升空間。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
摩根士丹利推介第一太平(142),將目標價由原來6.1港元上調至7.75港元,相當於08年底資產淨值折讓20%,維持「增持」評級。第一太平(142)的複合增長率達21%,旗下主要資產位於菲律賓及印尼,可受惠當地貨幣兌港元滙價上升,當地行將減息,亦有利公司在兩地上市的股份。

第一太平(0142)的菲律賓長途電話(PLDT)及印尼的印多福(Indofood)業務理想,只有菲律賓的地產業務Metro Pacific仍錄得輕微虧損。不過,預期今年地產業務將扭虧為盈,並會錄得頗為理想的增長。成公司第三大增長動力。而佔股25%的網絡遊戲項目Level Up,料2009年底才有盈利。

第一太平(0142)第二大機構投資者英資基金Marathon Asset先前計劃推翻行政總裁彭澤仁,批評以折讓價配售新股的併購策略,無助提升估值。事件完結,少了有個不明朗因素。彭澤仁留任,但已改變立場,透過銀行借貸,而非透過配售新股支付收購作價,亦認同回購股份可提升估值,倘12至18個月內無 收購行動,屆時或作回購,對公司估值及股價有正面作用。

第一太平(142)於5月完成五年來首次全球路演,估計短期內有機會進行新投資,彭澤仁稱旗下三大業務(電訊、食品及基建)在亞洲將繼續尋求併購內部回報率達20%的優質項目。事實上,第一太平(142)最近動作多多,包括

- 向菲政府增持PLDT
- 印尼印多福增持新加坡船運公司權益
- 斥資8億至10億美元,收購一家亞洲電訊企業,惟未有定案
- 透過附屬公司,以相當80億港元收購從事培植、研磨及銷售油棕櫚產品的PPLS股權
- 計劃於菲律賓推出互聯網電視,可能會與香港的電訊盈科(0008)合作

(之前曾列出第一太平戴維斯的兩單擴充動作,得網友提點,此公司已賣出,英文名已改為savills,見142年報已沒提及此公司,應是筆者之錯,有關內容亦已刪除,但第一太平戴維斯業務對此次推介不大重要)

第一太平(142)慣於收購整合,不怕過多,反而這些計劃利好一面未反映於股價上。

第一太平(142)股東權益回報率28%,總債項/股東權益達198%,但已比金融風暴影響時的超過2,000%大幅改善,業務於東南亞,若還美元債,可受惠東南亞貨幣升值,若還當地債,則可受惠減息;派息比率不高,近兩年只有11%。

估計今年第一太平(142)賺15億,以已發行股本3207M計,預期每股盈利$0.47;第一太平(142)為於香港上市唯一主力重點從事東南亞業務,如10年前金融風暴,東南亞差,一太差,現時若東南亞向好,則一太好!以今年計,菲律賓、印尼、泰國及馬來西亞的股市者升了27%,和國企指數看齊,市場暫且看好!

第一太平(142)為綜合企業,正常來說,PE可見15至20,先前因上述不明朗因素,PE只能徘徊於10,但近期股價已起步;若預期PE為15,股價見$7.05;若預期PE為15,股價見$9.4;取中間數,筆者對第一太平(142)之目標價為$8.2,現價$5.96,上升空間37%。此股風險高,始終看東南亞大圍經濟及市况!此股近一年50天平均線支持相當強,沿此穩步上揚,可以低於50天平均線5至10%作止蝕!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r. Redmonkey, 近期個市升得太人為, 大部份股份已唔抵買. 反而想考慮中長線的中國基金或ETF, 因近來有不少包括中國A股為成分股o既基金推出受市場觸目. 請問你黠睇820 匯豐中國翔龍基金同2827 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 邊個可取D?

Anne

Anonymous said...

想問下簡sir:
蝕本離場之股票中,蝕得最甘既係邊隻呢?
個次蝕左幾多錢呢?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

多謝你果篇142既分析。
但想求證一樣野,印象中142不是已出售了savills(即第一太平戴維斯)嗎?

紅猴 said...

Anne,

暫未了解「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但覺得匯豐中國翔龍基金幾好,不似A50的被動,它有基金經理積極管理,基金經理往績幾好;但此基金不是全投資於A股,好像佔5成,可分散風險,若要全投A股要選另一些,印象中還陸續有來!

anonymous (下次請留名)

之前亦已提過,蝕本離場最甘的要算97年的東力(978),抽新股被分派過多,上市跌破招股價一兩成止蝕,蝕了約兩萬元,使筆者97年總括只能打和!

Redmonkey

紅猴 said...

merlin,

Thanks for your reminder. It should be due to my carelessness. I have deleted relevant contents in my blog. However, savillis business is relatively not important to this recommendation.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