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29 July 2007 - 牛市時需密切留意資金流向;分析員可信嗎?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資訊」(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人次:超過229,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瀏覽頁數:超過35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32.29%


過往一年,筆者印象中,Dow Jones在大跌數百點後,翌日都會大幅反彈靠穩,但上週四Dow Jones大跌311點後,週五再跌208點,相信投資者搏反彈的信心會受損,明天港股市况亦不會好。

有問筆者此次跌市會跌多少,又或三個月六個月後的恒指國指又會見多少點?說真,如此資金推動之市况,筆者的答案只可加上一大前提,就是若果資金仍在,中國移動(941)可如筆者先前預測見$111,恒指可見25,000,國指可見15,000。但筆者先前亦提及,我輩只是小投資者,何德何能去估計全世界基金大户未來數月的資金留向,分析員要估,因為這是他們受薪後的工作,其實他們又對自已所說有幾多信心?回顧一下科網股年代,那些所謂明星分析員的下場罷。筆者對所有股票的預測估值,都必須假設資金仍健在,不然怎樣支撐那超乎常理的PE及P/B。筆者雖然大舉入市,還得密切留意環球資金走向,一有風次草動,還是走為上着,保利保本為上。

美國次按問題惡化,有基金因此倒閉,債務抵押債券(CDO)現危機,高風險及垃圾債券失寵,私募基金資金出問題,收購合併(M&A)受拖累,公司估值受牽連......連鎖反應開始影響全球資金減風險,這個和Carry Trade拆倉之影響不相伯仲,不可輕視!

但數月前美國次按問題時,美國政府及分析員說什麼次按只佔美國經濟很小部分,對經濟及股市影響不大,但他們似乎看扁了其連鎖反應;直至週五,美國政府及分析員仍是同一調子,信得過嗎?

2000年科網股當道,分析員唱至天上有地下無,其後科網股,分析員亦堅持己見,還說調整後反彈更高,結果怎樣相信大家也知曉。最近有大行不斷出報告,推介股票之餘還將目標價訂於比現價高三成以上,語不驚人誓不休;有些大行上週忽然將鞍鋼(347)的目標價由+多元調升一倍至二十多元,但是為何中間缺乏過程,他們期間是否睡了覺,似乎他們的做法毫不專業。

筆者自看過一本名為「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Wall Street Meat)的書後,基本知道分析員良莠不齊,大家又不知誰好誰不好時,最後對這些分析報告不要盡信,作為參考算了!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4 comments:

Petit said...

請問創科實業(669)在$9.X算否是安全購入地帶?抑或仍會受服收購及美國次按所影響,淪為另一隻德昌電機(179)

紅猴 said...

petit,

先前東尼推介此股,筆者感到奇怪,因美國樓市有問題(當時次按未出事),669大客仔Home Depot也不好過,669自然受影響,加上其生產成本會因資源價格上升,但又因產品需求減少提不到價,業績難好。但東尼往績不差,知的資料當然比筆者多,筆者對此股評價只能從表面分析。

其實亦可說德昌電機(179)已淪為另一隻創科實業(669),不相伯仲!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Micheal,

Not mentioning stock marekts in HK, it is becuase what i am holding now is 5 and those new IPOs. For 5, I will buy it if it drops further. For IPO, I will sell it at good price. Do you have Tianggong (826)? I have it and think that it is a good stock, what do u think?

The main theme of this post is to ask your feeling towards the Global market.

I have certain unit trust, which focus on Greater China (incl. A mkt), European, BRIC, etc. As it is the market of capital flows, we shoudl bear in mind the stock market, especially those emerging markets.

What do u think and may I share your comments?

Calvin

紅猴 said...

Calvin,

826 is a good stock and you can hold it for price appreciation.

Regarding your enquiry about investment funds in Greater China, European, BRIC, frankly speaking, I cannot give you a good viewpoints as I am not familiar with the foreign stock market.

For me, my major investment in funds is Barings China / HK Fund. It seems a global common viewpoints, China can enjoy the fastest economical growth and will become one of the major economic entity in the near future. I prefer investing in China rather than other countries in the long run.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