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07

4 Sept 2007 - A、H股上市公司業績剖析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紅猴資訊」(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2006年1月至2007年8月瀏覽人次:超過298,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8月瀏覽頁數:超過457,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56.14%


投資組合微升,今天見復星國際(656)久休復升,趁勢買入;中遠控股(1919)下午復牌,炒不上,市場似對注資消息不比想像樂觀。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從報章節錄了有關A、H股上市公司業績剖析之內容,重組如下。

H股業績剖析

根據截至上月底公布的資料,主板H股上半年平均每隻H股營業額升24%至245億元人民幣,平均每股盈利升56%至0.26元人民幣,平均每股NAV升12%至3.21元人民幣,反映H股上半年表現不俗。盡管有四分一股份錄得虧損或盈利倒退,但增長強勁H股也為數不少,如盈利升50%以上約有30%,盈利激增1倍以上也佔總數13%。金融股全數錄得強勁增長,升幅由42%至1.6倍不等,最差是交通銀行(3328),最好是中國人壽(2628)。

部分股份今年上半年盈利大升,是由於去年比較基數偏低,如上海石化(0338)、中海集運(2866)等;但也有不少確實是持續增長的股份,如國壽、富力地產(2777)、濰柴動力(2338)、中國平安(2318)、招商銀行(3968)、東風集團(0489)等。但是,如長城科技(0074)、第一拖拉機(0038)、廣州廣船(0317)、上海石化(0338)等也有不少盈利是來自投資收益。幸好重磅H股在撇除保險股後,暫未見到相關收益出現大幅增加。

A股業績剖析

而內地報章和深圳交易所亦為內地A股作出中期業績總結,上海A股收入增長25%至2.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升69%至2,903億元;深圳A股表現更佳,除了營業收入升28%至7,545億元外,淨利潤升99%至475億元。

不過,深交所卻指出,增長背後隱藏泡沫性因素。當地主板公司上半年利潤總額達679億元,其中投資收益104億元、公允價值變動9億元、營業以外收入42億元,分別佔利潤總額的15.3%、1.4%和6.3%。跟06年同期比較,主營業務對利潤總額貢獻率下跌27%,相反投資收益大幅上升,對利潤總額貢獻上升五成,令人擔心企業盈利增長能否持續。

內地股市中期業績公告期落幕,據統計,內地近1,500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賺了約3,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急增7成。由於股市牛氣沖天,投資收益成盈利增長動力之一,所有內地上市公司上半年投資收益多達1,150億元,佔利潤超過3成。

除正在重組的ST蘭寶(深:000631)外,滬深股市1,503家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中期業績,扣除今年上市的32家新公司,這1,471家公司上半年的營業額超過3.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約兩成半,淨利潤達到3,19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成。內地股市盈利增長,藍籌公司是主要推手,例如工商銀行(滬:601398)、中國銀行(滬:601988)的盈利就分別增長六成及五成,至於中國人壽(滬:601628)及中國平安(滬:601318)的盈利,更增長逾倍。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投資收益成為部分上市公司盈利急增的主因。內地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投資收益約1,150億元,比去年同期急增近1.6倍,佔淨利潤比例超過3成,而去年同期,投資收益只佔上市公司盈利不足一成。就算扣除金融保險類公司,投資收益亦高達377億元。

上半年內地上市公司盈利大增7成的同時,營業額卻只有約兩成半增長,部分公司的利潤增長來源,主要是靠投資收益、母公司注入資產等帶動,因此如此高增長的情況或難以持續。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i, Mr Red Monkey...

2007 has passed for 9 months already. I think it's a right time to pick some of the strong industrials to be invested for next year. Which industrials do you think the best in priority next year? Since everyone in the market thinks the HK market would be still increased....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