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30 Oct 2008 - 谷底還是又一個陷阱!傳媒越來越蠢......有錢人不一定是聰明人!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4%

大市從週一谷底急彈三成,馬後炮解釋當然又一籮籮,那班所謂專家及財經演員那樣「聰明」不知是否這數天已賺夠錢成了一代富豪呢?

有因必有果,筆者說過(相信亦很多人知道)上週股市急跌源於非理性沽售拆倉潮,但不會知道何時完結,至本週二有着強勁的反彈,起碼似乎這個非理性因素暫緩(但不代表就此消失),亦使筆者於週二下午重新入市,當然筆者不會知道今天的大升,不然週二便買多些貨!但筆者正在做的是長線儲貨,本週一是否就是長線谷底,還是又一個陷阱,看看下圖那今年發生的三個圈,再看看溫總於前天向港人的終告,再看看經濟衰落是剛開始還是行將結束,再自行定奪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今年1月貝爾斯登事件曾使匯豐(5)跌至$104,後曾反彈至5月的$135,很多人也以為事過境遷,但本週一卻跌至$75,今天又回升至$95!

有傳媒形容這幾天由破產價升回衰退價,筆者覺得非常貼切。筆者於10月26日股評有以下一段,重刋一次作大家參考,長線股市仍取決於經濟!

「恒指預期2008年每股盈利為$1,500,恒指現報12,618,預期2008年PE8.4。按以往經驗,熊市PE低見8,最差甚至見6。低PE年代下,假設恒指PE徘徊8至12間,又假設預期2009年每股盈利下跌10%,預期恒指會於10,800至16,200浮游;若假設預期2009年每股盈利下跌20%,預期恒指會於9,600至14,400浮游。」

建議閱讀10月25日股評「A君和B君的故事!大家知道熊市時買貨的困難嗎?」(按此)

筆者於週二買入的佐丹奴國際(709)兩天升了37%,又可講出來自吹自擂一番罷,但佐丹奴國際(709)只佔筆者整個投資組合現值2%也不到,講出來有意義嗎?很多投資者喜歡隱惡揚善,當別人說自己於週二以$75買了匯豐(5)(其實只得400股),但他其實仍持有很多(4,000股)$40買入的中國人壽(2628),還有不少跌了超過90%的四五線股,若你信他很精明,其實是自己蠢罷,所以傳媒越來越蠢......

但有錢人亦不一定是聰明人!看看下面這段傳媒報導,輸了錢就是代表不濟,就算有九成人賠你一齊輸錢亦改變不了事實,不作檢討,還諸多理由,幾好笑!

「田北俊坦言投資損手,除了「幾十萬美元」雷曼投資產品變成廢紙外,最入肉的是炒Accumulator,但強調他的有錢朋友「個個都有買」,在友儕間,他已經是「輸得比較少那個」。」

下面這段才是投資的正確態度

「唔少富豪炒Accumulator,陳啟宗話,之前好多人向佢同公司推銷,不過自己睇到「打晒問號」,所以「睇唔通就唔買」。」

投資組合

今天佔組合比重最大的盈富基金(2800)除淨,每股派息$0.45,11月24日會收到股息$10,575。先前很多人問為何盈富基金(2800)溢價不少,筆者答大部分溢價源於行將公佈的股息。今天除淨後,盈富基金(2800)的溢價便消失了!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 有空請來我的BLOG交流一下

N/A said...

好一句睇唔通就唔買 .....

紅猴 said...

巴林

「睇唔通就唔買」這是最基本的投資要求,就筆不提那些結構產品,若投資者不懂分析股票也不應該買股票!

究竟有幾多不懂分析股票的人投資股票仍能長線賺錢呢?大家心裡有數!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