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25 Oct 2008 - A君和B君的故事!大家知道熊市時買貨的困難嗎?(已增加內容)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0%

筆者先前也提過這點,因有些投資者明顯不明白,還是想說多一篇!這是一個A君和B君的故事!

A君和B君於恒指18,000以$18入了盈富基金(2800)作長線投資,認為此位於長線來說很便宜!

當恒指跌至16,000時,A君因認為長線投資買入盈富基金(2800)此優質股不需止蝕;B君卻因恐懼而背棄了承諾,以$16沽清了盈富基金(2800),並訂下恒指至13,000再買入盈富基金(2800),

當恒指跌破13,000時,大市氣氛非常惡劣,A君仍因認為長線投資買入盈富基金(2800)此優質股不需止蝕,亦不介意公開賬面虧損達30%;B君卻因恐懼而再次背棄了承諾,卻很自豪宣稱自己「100%持有現金」,但淡化已實現虧損11%的事實。

當恒指跌破10,000時,大市氣氛極度惡劣,A君仍因認為長線投資買入盈富基金(2800)此優質股不需止蝕;B君仍因恐懼而不敢買貨,更自豪自己看市其準!

其後,恒指止跌回升至13,000,因經濟仍很差,大多投資者不明所以,A君當然仍持有那些盈富基金(2800);B君仍認為經濟未見好轉,大市只是短期反彈而繼續「100%持有現金」,堅持待經濟確認復甦才買貨。

恒指繼續反彈至16,000,因經濟似是谷底反彈但眾說紛紜,A君當然仍持有那些盈富基金(2800);B君仍認為經濟未見好轉,大市有機再度下挫而繼續「100%持有現金」。

恒指繼續反彈至19,000,大部人已確認經濟復甦,A君當然仍持有那些盈富基金(2800);B君終放心再度將現金以$19買入盈富基金(2800)。

恒指現收20,000,盈富基金(2800)報$20。以現值計,A君每股盈富基金(2800)賬面賺$2,並賺了過去一年派發的$0.6股息;B君每股盈富基金(2800)已實現虧損$2,每股盈富基金(2800)賬面賺$1,但過早沽出沒有收到任何股息(因現金存款利息近零息,基本沒有回報)!

類似上述的事情,2003年SARS期間亦曾有不知幾多個案,當大家猶疑經濟是否真的復甦時,恒指已一早彈了上去!當然這次金融海嘯或許影響更長更深,但既然故事還未完結,可必過早定輸贏。筆者自去年(甚至是前年)開始亦多次提過,投資是長途賽,不是朝夕定輸贏!看看去年意氣風發的投資者,現在是怎麼模樣?就是現在一時失敗,難保下一個浪他們又是翻身之時!

或許你已定下恒指跌破10,000時大舉入貨,但撫心自問,當恒指跌破10,000時,氣氛一定異常惡劣,你真的有勇氣買貨嗎?假設你真的有勇氣買貨並決定作長線投資不怕捱價,當恒指再跌至8,000時,你又會否驚到要沽貨?大家知道熊市時買貨的困難嗎?講通常易過做很多!

相反,於牛市時沽貨亦不容易,好像畢菲特於大慨平均$12至$13沽清中石油(857),其後股價升至$20,當時亦有聲音笑他「老貓燒鬚」,但是中石油(857)現報$5!最近一兩年,畢菲特入了不少貨並「坐艇」,那就代表他已經輸了嗎?若他在如對沖基金般短線炒作,你可以說他輸了,但他是在長線投資,沒有可能每每能谷底買貨,短期捱價差不多是指定動作,若你現在說他已輸了,只代表你的膚淺!B君,請反省反省罷!

筆者認為,投資最重要是風險管理,越以為自己懂得多反而越降低風險管理的要求,形勢逆轉便越易出事!所以筆者從來只以「散户」自居,自以為是「專家」才最危險!筆者亦經常提及,投資的錢最好是閒錢,中短線投資需嚴守止賺止蝕,長線投資要投資優質股,最好息率高及穩定,就算捱價「坐艇」時仍能使你安心,因投資的錢是閒錢,亦不會影響你的基本生活!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