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17 Jan 2010 - 談惠理集團(806)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15%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1,7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60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金融博客分享會」於2010年1月30日(六)下午三時正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筆者受邀作為其中一位講者,與其他數位金融博客分享一下投資點滴。多謝各方支持,反應異常熱烈,報名開始兩天已錄得數百登記。主辦單位已着手安排場地以容納更多人參與,未登記的可立刻按此了解詳情及索取免費門票,但未必保證有位。無論如何,多謝各方支持。
--------------------------------------------
經常有讀者電郵筆者問問題,因筆者想答得認真點,但這又會用上不少時間,而筆者亦公私兩忙,有些問題未能答上,請見諒。建議有問題請在Blog式Facebook留言,筆者大多會回應。

不過上週有個電郵問題,卻勾起了筆者的興趣,就是怎樣評估惠理集團(806)。說真,筆者對一間上市基金公司的估值完全不曉,正好藉此班門弄斧,了解一番。剛巧惠理集團(806)在過往兩星期急升50%,亦想知其所以然。不過因時間關係,只能作簡單分析。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首先,此股過往兩星期成交不算大,量多了但不算急升,貨源似歸了邊。另外,亦留意到高層如蔡頌雅及顏偉華等先後於過往一年離開公司,但生意如常,似乎謝清海一人已夠照。

近期公司新發展包括引入資產管理公司Affiliated Managers Group成為策略投資者,入股5.05%。另外,亦加強與中國平安(2318)的合作,剛推出香港首隻追蹤中資價值股份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價值中國ETF(3046),並一同繼續開拓ETF市場。惠理集團(806)是香港唯一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亦和中國平安(2318)合作發展資產管理及基金業務,這些已可賦予一定溢價。

看過年報,筆者發覺基金公司是一盤槓桿不少的生意。撇除薪酬及福利開支,2007年及2008年的開支分別為$360M及$109M,但於好市的2007年及淡市的2008年,收入分別為2,612M及459M,結果兩年的純利有超過2倍的差別。相比收入規模,業務成本變化不大。槓桿不少,盈利自然大幅浮動,股價隨之浮動,風險自然不少。

所以,惠理集團(806)的收入決定了公司業務之好壞,分析其收入結構變得很重要。管理費及表現費差不多佔收入所有比重,於好市的2007年,表現費佔收入82%,但其後因全球股市急跌,比重劇跌至20%左右。基金表現費一般設有High Watermark機制,基金表現一日未超越之前的最高水位,不准收取表現費。金融海嘯下,舊有的基金應暫未可收表現費,不過其後成立的卻可。至2009年6月,表現費佔收入的比重回升至37%,若惠理集團(806)未來開多些新基金,除管理費有所增加外,若股市向好,表現費收入亦可水漲船高。

另一主要收入管理費則端視基金管理資產值(Asset Under Management或AUM),據最新年報,年淨管理費率約為0.65%至0.7%,即AUM的0.65%至0.7%為管理費收入。其實表現費的多少亦間接取決於AUM,所以AUM對一間基金公司的收入及盈利影響很大。AUM的數值主要受到投資表現、新資金認購及客戶贖回。

惠理集團(806)的AUM最高峰曾達一度高達73億美元,最低曾經跌至2008年尾的32億美元,2009年6月回升至40億美元,據最新公佈,2009年11月的AUM再升至53億美元。2009年上半年的AUM增長主要因股市谷底回升帶動,淨贖回仍達1.44億美元,但下半年投資氣氛利好下,相信基金可錄得淨認購。

假設全年平均AUM為45億美元,年淨管理費率約為0.65%,管理費收入可達2.27億港元。假設管理費及表現費分別佔收入70%及30%,全年總收入可達3.25億,假設基本支出連薪酬及福利開支為2億,核心盈利即達1.25億,即每股盈利$0.08,比去年多一倍。但以現價$5.93計,PE仍達70以上之高位,加上先前亦提及盈利波動很大,用PE作估值確很難。

既然惠理集團(806)的盈利受其AUM影響很大,其股價以AUM作基準亦理所當然。據明報專欄作定Brian Liu的資料,其市值對AUM的比例於上市後到2009年首季徘徊於10%至25%(可參考下圖)。現時惠理集團(806)市值$9,488M,假設其AUM於12月尾增至55億美金,即$42,790M,市值對AUM比例為22%,以現市況計,筆者認為18%至20%較為合理,現價屬正常偏高。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惠理集團(806)現價$5.93,回顧其去年尾股價仍為$4,市值對AUM比例只為15%,股價上兩週之急升算是有心人為其股價正常化。當然,市場也期待股市續升對惠理集團(806)的槓桿效應令其股價飛升。

但此股始終貨源歸邊,幕後人士操控較易,短線股價會否續升,實頗難估算。但其優質基金管理經驗、與策略夥伴的合作及大中華資產管理的預期迅速發展,長線投資亦可考量,但需注重注碼多少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紅猴 said...

Marco Guan在Facebook留言點評,值得參考!
------------------
惠理2009年的收入因為基本上沒有錶現費估計收入也不是很高。但2010年的收入可能很不錯。有一點我想你搞錯了,就是關于High Watermark機制,以其主力惠理價值基金計算,其最高價格是212美元,但2007年12月31日,它收客戶的錶現費時的價格為198.78,現價是191美元,也就是這年只要超過198.78以上就可以收錶現費,其他一些基金如中华汇聚基金其實已經可以收費了。如果你認為今年其基金有15%的增幅,
53×7.75×(0.15×0.15+0.0065)×0.56=6.67憶左右,因此現價來年的市盈率大約14倍左右。現在是21600點,惠理的基金十幾年的年平均增幅接近19%,我覺得惠理要密切註意其基金凈值的錶現很重要。
------------------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