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9 Jan 2010 - 建立一個「科技、信息網絡、物聯網、先進製造業」組合,「醫藥」接力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18%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1,6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59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金融博客分享會 (2010年1月30日(六)下午三時正 香港城市大學
筆者受邀作為其中一位講者,與其他數位金融博客分享一下投資點滴
門票有限,欲免向隅,立刻按此了解詳情及索取免費門票

於1月1日的股評提及溫家寶於12月27日接受新華社訪問所帶給我們的啟示,其中一點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所在,更重要是要運用科技力量來轉變發展方式,去年下半年中央開始考慮對產業的科技支撐,着手研究培育新的經濟增長帶,特別是新興的戰略型產業,並以「物聯網」舉例,說有廣闊的前景。另外,他提到要發揮裝備製造業的傳統優勢外,並應大力發展網際網路。

所以,除了農業外,「科技、信息網絡、物聯網、先進製造業」亦是今年的投資主題。

先進製造業

關於先進製造業,就是要鼓勵自主科技,去年已是投資主題,今年應可發光發熱。以三一國際(631),這新股筆者抽過賺過,卻明顯放早了,因低估了市場對其重點投入研發自主科技所給予的溢價。

去年5月,國務院正式公佈《裝備製造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以大規模開展重大技術裝備自主化、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企業 兼並重組和產品更新換代為重點,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1至10月,裝備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9%,高於全國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增速6%。

去年8月,《關於調整重大 技術裝備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對國內企業為生產國家支持發展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產品而確有必要進口的關鍵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徵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減輕裝備製造企業成本壓力。

去年,中國共審核通過的裝備製造類企業技術改造項目達1000項以上,總投資接近1,000億元,項目涵蓋了高檔數控機床、基礎零部件、能源裝備、農用機械等重要領域。

《裝備製造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將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裝備製造行業平穩增長、市場份額逐步擴大、重大裝備取得突破、基礎配套水平提高、組織結構優化升級、增長方式明顯轉變等目標。下一步工作的重點將在五個方面,其中一點是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選擇節能和新能源汽車、海洋工程裝備、通用飛機和支線飛機、高速軌道交通設備、高性能船舶等作為新興支柱產業培育的重點領域,通過制定發展政策,依靠技術進步,創造新的市場需求,培育新的增長點。

香港上市的先進製造業包括第一拖拉機(38)、昆明機床(300)、中國自動化(569)、中國高精密(591)、三一國際(631)、中國高速傳動(658)、濰柴動力(2338)、中國龍工(3339)及威勝集團(3393)等。

物聯網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指的是將各種資訊傳感設備,如射頻識別(RFID)裝置、紅外感應器、全球定位系統、鐳射掃描器等裝置與互聯網結合起來而形成的一個巨大網路。其目的,是讓所有的物品都與網路連接在一起,方便識別和管理。 物聯網是利用無所不在的網路技術建立起來的,其中非常重要的技術是RFID電子標籤技術。預計物聯網是繼電腦、互聯網與移動通信網之後的又一次資訊產業浪潮。

物聯網產業鏈可以細分為標識、感知、處理和資訊傳送四個環節,每個環節的關鍵技術分別為RFID、感測器、智慧晶片和電信運營商的無線傳輸網路。 EPOSS在《Internet of Things in 2020》報告中分析預測,未來物聯網的發展將經歷四個階段,2010年之前RFID被廣泛應用於物流、零售和制藥領域,2010~2015年物體互聯,2015~2020年物體進入半智慧化,2020年之後物體進入全智慧化。

於中國股市,物聯網當被炒得非常火熱,從IT硬體和設備公司來看,物聯網受益個股包括:新大陸、遠望谷、上海貝嶺、廈門信達、華東科技、長電科技、大唐電信、東信和平等上市公司。大唐電信年多前成為中芯國際(981)的大股東,擁有TD-SCDMA技術,和去年中開始大力推動物聯網的中國移動(941)將有合作空間,中芯國際(981)或能受惠,但要留意其與台積電的和解所帶來的限制。

中國移動(941)總裁王建宙去年開始覆復提及,物聯網將會成為中國移動未來的發展重點。據他介紹,運用物聯網技術, 上海移動已為多個行業客戶度身打造了集資料獲取、傳輸、處理和業務管理於一體的整套無線綜合應用解決方案。最新資料顯示,上海移動目前已將超過10萬個芯片裝載在計程車、公交車上,形式多樣的物聯網應用在各行各業大顯神通,確保城市的有序運作。在上海世博會期間,“車務通”將全面運用於上海公共交通系統, 以最先進的技術保障世博園區周邊大流量交通的順暢;面向物流企業運輸管理的“e物流”,將為用戶提供即時準確的貨況資訊、車輛跟蹤定位、運輸路徑選擇、物流網路設計與優化等服務,大大提升物流企業綜合競爭能力。

物聯網用途廣泛,遍及智慧交通、環境保護、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慧消防、工業監測、老人護理、個人健康等多個領域。

中國全通(633)提供衛星通訊解決方案、無線數據通訊應用解決方案等,高陽科技(818)亦與中國移動(941)推出了手機支付服務。香港的物聯網慨念股不多,從應用方面着手可選這些。

物聯網未必會很快成為市場投資主題,但「醫藥」行業則不可忽視,再談!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