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3 Jan 2010 - 香港上市的農機股只此一家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11%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1,5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57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上篇提及,胡錦濤於2010年給股民的第一道貼士就是農業股。農業股包括農耕股、農機股、肥料股、農產品加工分銷股等。在發改委最近提出的五大政策導向中,其一大政策為進一步加大農業機械設備購置補貼力度。

香港上市的農機股只此一家,就是第一拖拉機(38),筆者於10月24日已作推介(請按此重溫),期間買過賣過賺過,聖誕假前再以$4.4買入,但決定將其定性為中長線投資。其後股價再起,現價$5.02,市場有目標價訂$5.5。筆者亦一早訂$5.5為保守目標價,上望進取目標價$6.9,國策配合及農機股只此一家的供求失衡下,可能性亦越來越大。若全年業績見應收賬問題得到改善,見進取目標價$6.9的機會亦大增。

財務分析

至2009年6月中期業績,毛利率由去年之11.7%升至14%,純利率由去年之1.9%升至3.6%。惟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淨額大升100%,大於營業額升幅之16%,本應對估值打折扣,幸當中82%為90天數期的正常數,尚可留待全年業績看個究竟。其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撥備亦由18M大增至85M,惟相對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淨額1,612M及營業額5,268M,只分別佔5.3%及1.6%,但相對除稅前及扣減撥備經營溢利328M,卻佔上26%,絕非小數目,不可忽視。

經營活動產生之淨現金流入因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淨額增加而減少,加上減債億多元造成少量現金流出,負債比率處低水平有利未來為擴產之資本投資集資需要,其實10億現金亦足以應付。

機會

金融海嘯下,農機出口大幅下降,國內補貼資金規模一再提升,這讓更多的農機企業把目光轉向中國市場。20億、40億、130億,從2007年到2009年中國政府對農機的補貼資金規模逐年增長。2010年農機補貼資金規模有望提高到150億至180億元,加大補貼力度的目的則是為了提高我國農業機械化程度。

國家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於12月29日表示,預計2009年全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可達48.8%,比上一年增長3%, 2010年的目標是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力爭達到52%。比上一年提高3%。預計2009年全國農機總動力達到8.75億千瓦,比上年增長6.4%。而全年規模以上企業產值預計可達2,300億元,利潤會超過100億元。2010 年農機總動力為9.2億千瓦。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字表明,今年1至10月我國農機行業的產值1,872億元,同比增長23.3%。自2002年以來農機行業的年增長率都保持在20%以上。

公開訊息表明,2010年我國將進一步擴大中央補貼機具種類範圍,由2009年的12大類38小類128個品目擴大到2010年的12大類45小類180個品目。

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克俊稱,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對農機的產業支持像中國這麼高,中國企業自然不會錯失機會。我們的增長點還是目前的中國市場,中國一拖將在黑龍江新建160馬力以上的拖拉機及配套產品生產基地。新廠的投資額,目前集團還在規劃,之前計劃投資幾億元。

內地通用設備生產持續向好。11月份,專用設備製造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7%,比上月加快1.9 個百分點。其中農機主要產品產量繼續增長。當月中、小型拖拉機產量分別增長45.1%和75.7%;農作物收穫機械增長103.3%。

風險

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克俊說,促使中國一拖做此改變還源於其出口業務的大幅下降。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出口業務下滑了70%。在海外的5個總裝廠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很大,一些工廠投產之後其產量沒有得到很大的提升。我們對於2010年的國際市場不會給予太高的希望。數據顯示,前十個月,我國農機出口額為41.42億美元,同比下降了23.99%。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拖拉機行業,出口下降43.35%。

雖出口未有好轉跡象,但內需已足夠使第一拖拉機(38)有着不錯的盈力增長。反而因國外市場萎縮而中國市場卻如日中天,促使世界農機巨頭美國迪爾、愛科、紐荷蘭、日本久保田等跨國公司都已經進駐中國,加大了競爭。另外,鋼鐵價的上漲亦會增加第一拖拉機(38)的製作成本。

當然,上文提及的應收帳撥備風險亦不可忽視。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