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8, 2010

8 Nov 2010 - 做生意只管減少成本是不會成功的!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305%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Android、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3,700個Fans),Twitter(超過91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35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瀏覽)2010年10月更新版,增加「2011年估值」及「預期中線回報」兩欄目

繼iPhone、Android、及Windows Phone手機的相關Application Store後,現在大家亦可按此到Nokia的Ovi Store,將「紅猴股評」Free App下載至Symbian手機

今天大市續升,投資組合市值亦再破歷史新高。今天以$11.38止蝕三一國際(631),虧損$1,140;另外,買入2010年預期PE仍相對其他藥業股仍低企而預期每股盈利有不錯增長的東瑞製葯(2348),此股低負債,毛利率不錯,派息率穩定,現金流亦不差,公佈理想中期業績股價大升後,已橫行個多月至50天平均線。

筆者於週六曾提及為嚴控風險,投資組合買賣次數不少,買貨源於沽貨套現,沽貨的原因可分兩類,一是跌穿了筆者所設底線作止賺止蝕,當然經常有沽完又升的例子,但此為風險管理,短期或是很蠢,但當遇到突如其來的大調整則可體會其可貴之處,此所以筆者的投資組合經歷金融海嘯後能迅速復原,現時更比2007年高位升值26%的原因,因「留得青山在」!

另一沽貨原因就是「到價」,但這個很主觀,投資者進取度不同,大市投資氣氛不同,目標估值亦不同。今天於香港經濟日報看到黃國英先生的文章,筆者Underline了的地方完全切合筆者所思所想!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至於買賣衍生的手續費事宜,筆者希望投資者不要本末倒置。做生意只管減少成本是不會成功的,筆者不是支持浪費,只是為達到做生意的最終目標:投資預期賺錢項目及控制風險(如買保險)而需付出的支出,請不要太吝嗇!筆者很久前已在此說過,止賺止蝕就如買保險,尤其在大市高企風險增加時更需要買,買保險通常不希望用得着,但用得着時即能保住投資者的投資資金,而此正是未來再跑贏大升的關鍵!

投資組合過去5年扣除手續費後回報為284%,筆者當然想5年前能滿有信心將所有可投資資金買入一隻股票,到現在憑升值加股息能取得相同回報,那便慳了很多時間心力!

但世事真的這樣理想嗎!六福(590)股價比5年前升了10倍,但問心大家當時敢將所有可投資資金買入此股而持有至今?若於5年前問大家選一隻股票將所有可投資資金買入並持有5年,筆者相信大部份投資者的答案是匯豐(5),那便恭喜大家,假設投資者肯於2009年初供股,連股息計至今回報亦只得少於15%!

(2010年11月9日後記:以$4.12沽出賺浙江世寶(8331),賺$1,36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認同你既講法,你係我既偶像!

Sunny said...

Support 2348!

Alex said...

認同,buy&hold唔係唔得,但係真係要睇大圍氣氛,感覺有問題都要減磅,況且$搵唔晒...
現持有945,315,410,2343,2698,比重4,2,1,1,1,請問點睇?
http://jhome.exblog.jp/i7

紅猴 said...

Alex,

Your portfolio distribution should be fine. But, it seems that it don't follow the market trend so that the value may be reflected in long run instead.

Redmonkey

謝綺伶 said...

紅猴兄, 近期新股熾熱, 請問你對今週招股的金活藥業和好孩子有何看法?

本人資金有限, 希望從兩選一, 希望可以得到你的解答, 謝謝!

紅猴 said...

謝綺伶

Basically, I have to gather more information and disclose my action in Facebook Page. Thanks.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