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14

10 Jun 2014 - [PCM] 長期輸家的思維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長期輸家的思維」。
-----------------------------------------------------
在數年前出版的投資書籍「Trading in the Zone」中,作者提出了一個問題:「在投資上,長期贏家就是比大家都聰明嗎?」他發現的卻是和大家想像相逆,長期輸家的成員絕大部分是醫生、律師、工程師、科學家、企業執行長、富有的退休人士和企業家,還有最高明的市場分析師大都也是最差的交易者。所以,智力和分析能力並非造成長期贏家的決定性因素。

作者認為長期輸家往往贏短輸長,問題源於沉迷於隨機的報酬(即是看到報章推介便買,股價升了便賣,若果跌了會傾向忘記買入了這件蟹貨),而一直不願意制定投資機制及規則,並強化自己的心理素質。他們對自己太有信心,不相信在投資市場裡,任何事情也可以發生。他們認為有能力估計到接著會發生什麼事,並藉此預測賺錢。另外,他們並相信市場上任何一刻也非獨一無二的,歷史會不斷地重覆,在同一組因素發生時,會產生相同結果。

相反,長期贏家卻能謙虛地承認自己是渺小而無知的,相信市場上任何事情都可能會發生,所以甘願放棄嘗試作頻繁的預測。他們既然知道很多事情是預測不到,即是沒有必勝投資,便坦然接受箇中風險。因此,他們會培養出一種開放的心態,沒有成見及執著客觀地去觀察市場,能看出以前看不出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很可能正是市場中真正有價值的觀點。作者認為,如投資者的心靈被污染,就沒辦法用全然開放的心靈去檢閱市場,所以看到的及聽到的皆可能只是一文不值的垃圾!

這也使我想到現今的香港!我也認識一些在自己工作及專業範疇上幹得很出色的人,竟然也在WhatsappFacebook廣播一些錯誤的謠言及偏頗的言論,他們或許在自己的範疇太成功,卻也認為在其他任何事情的判斷也是精確無誤。他們或許未有足夠時間看不同觀點的東西,往往被一直看開的某一面言論牽著鼻子走,不知事情始末便跟著作出沒有深度的批評,而未能用全然開放的心靈去作客觀的分析。缺乏獨立思考能力,才是我們現今最需要審視的問題!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