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14

4 Jun 2014 - [PCM] 以寡敵眾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以寡敵眾」。
-----------------------------------------------------
上週提到,投資者往往順勢高追,是符合人性的行為,若勢順當然可賺錢,但何時轉勢往往難於掌握,見股價倒頭下跌,往往會留守期望反彈。股價再跌時又嫌相對先前高位賺少了,因不值要坐守股價等回升。但股價仍持續下跌,並跌破買入價見血,此時要沽出更難,因止蝕實際上是遺反人性的行為。可是,若符合人性地投資,即一直順勢高追,並且不止蝕,除非大家保證自己能投資到如騰訊(700)般,上市十年基本上一直越賺越多,越升越有的股票,不然很大機會會受到教訓,尤其是投資者往往跟買的是四五線股,不止蝕的話很大機會成為長期蟹貨!其實差不多每個投資者也知道止蝕的好處,每次楂了蟹貨後定會說後悔不止蝕,但其後遇到相同情況卻仍舊不止蝕,因為遺反人性需克服心理障礙,真的較難做,不過想深一點卻很正常,若投資股票而能長期賺錢是很容易的話,那很多人已發了達!

另外,上週亦提到,若目標股票的股價比估值有足夠折讓,並認定其質素足夠可安心持有不作止蝕,買入前也需估算其潛在下行幅度,並問清楚自己心理上能否承受,才作決定未遲,不然短線股價難測,跌了下去時氣氛惡劣,並因擔心而於低價沽出,便有機又增添一個令人後悔的記憶。大家可嘗試預期一下今年其股價的波幅(如參考過往每年的市盈率變化或股價波幅),若認為自己能承受估值低位比現價的跌幅,那便可計劃行事,不然還是待股價再低一點才投資。投資者對所選出股票的預期估值,要不忘留意影響公司業務的因素,有需要時作出相應調整,甚至當核心因素變差時,亦可考慮無論賺蝕即時沽出。當然,若股價有幸到達估值高位,並未有新因素出現可提升估值,也可以選擇是套利之時。

不過,計劃本身是虛的,有紀律去執行才是實,能克服心理障礙,做大部份投資者不做的事,遺反一下人性,或才能帶大家進入長期賺錢的境地。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