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15

17 Jun 2015 - [PCM] 半新股殼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兩週提到的恩達國際(1480),造出股價短期波動的經典,其實此股上市歷史只有半年。近年上市的半新股也有不少「潛龍伏虎」,好像今年2月上市的集成傘業(1027),從名字已知經營那個行業,小型工業股一隻,招股時只是超額認購0.71倍,算是反應普通,上市價$1.1,至執筆時最高收報$27,市值約150億港元,估值是否已達天價實不用多提。證監會曾於5月中公布集團股權於427日高度集中,除大股東及另外十六名股東外,其他股東只佔整體股權0.98%。不過,股價繼續上揚,集團更建議拆細,令每手股票銀碼大減,小投資者更易上車。其後於5月下旬,只是上市後三個多月,又建議更改公司名字至「中國集成控股」,更改後便難以故名思義。這些行動意義何在,不同投資者自有一翻解讀。

以前市場間中會炒賣「半新股」,即上市不久的股票,原因主要是因其初上市,公布資訊未足而按兵不動,但其實不少禾稈冚珍珠,當某天被市場發掘股價便受追捧。同時,也有些半新股股價被順道炒起,但實力不夠者升勢難以持久。不過,過去一年炒賣「半新股」熱潮未再出現,除了個別以「乾炒牛河」式股價在毫無原因下不斷上升外,反而因為有些公司上市目的疑似是為了於上市一年後賣殼,開始出現先行被炒賣現象。上市殼現時可謂有價有市,因為國內企業有很大需求,市場上傳言主板的值五億港元,創業板的也值三億港元,令不少經營遇上困難的公司,尤其是受人民幣升值、國內工資飛升,等影響的工業企業,賣殼誘因更大,因為所賣殼價,已可抵多年利潤,更不需苦苦經營,不如將公司賣盤提早退休,更為上算。當然,有些大股東賣殼只是純為賺錢,但又不想賣斷,便想出將公司部份業務勉強分拆上市,變成擁有兩間上市公司,縱使賣了一隻殼,仍達進可攻退可守之境地。不過在此也需作出溫馨提示,小投資者炒賣殼股風險很大,除非你長時間作觀察,很有心得,若然只是純跟風聽消息,短期賺但長期蝕,應是不變定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